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本网特稿

历年来最高配!北京环卫集团七大除雪“利器”保障冬奥会

池梦蕊
2022年01月31日10:31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冬奥盛会开幕在即。赛事期间,北京环卫集团担负着奥林匹克园区、崇礼冬奥核心区除雪铲冰服务保障任务和延庆赛区除雪铲冰应急保障工作。

记者了解到,北京环卫集团配备了全新的高性能多功能除雪车,并改装了多辆原有除雪作业车辆,包括履带式除雪车等大型设备。同时,配备手推式扫雪机、手推式抛雪机、肩背式吹雪机等各类小型除雪设备。冬奥会期间,遇降雪天气,北京环卫集团将通过大型车辆与小型设备相结合的作业工艺,高标准开展除雪铲冰作业。

北京地区

设备1

名称:多功能除雪车

应用场景及性能:

此车具有融雪剂撒布功能,可根据路面积雪厚度自动控制撒布范围并做到融雪剂数量的精准喷撒。

遇大雪时,车辆前端可装配推雪板,能迅速将道路上的积雪推至路边,清除道路主干线上的积雪,打通主干线,快速恢复交通。同时自动避让装置可最大限度保护道路上的各种设施。遇小雪时,车辆前端可选装快速滚刷,迅速将路面积雪打散,保证道路交通畅通。

设备2

名称:履带式除雪车

应用场景及性能:

赛事期间将主要应用于延庆赛区的除雪铲冰应急保障任务。考虑到延庆赛区地处寒冷山区,道路坡陡、急弯多,北京环卫集团将原有的扫路车改造为履带式除雪车。

这种除雪车集扫雪、推雪、吹雪、撒布功能于一体,提升了扫雪铲冰的工作效率和作业质量。特别是加装的履带装置,可有效增强车辆雪天的机动能力和防滑能力;新增配的吹雪功能,则专门针对延庆山区积雪粘性小等特点,更有利于快速清雪。

在极寒天气下,降雪前,该车可开启后撒布装置,对危险路段进行预撒布融雪剂,防止路面结冰;在雪中,可以利用前置滚刷进行扫雪,并同时利用可调节角度的吹雪嘴进行吹雪;在积雪较厚和路面结冰的路况下,可利用前置推雪铲推雪作业;雪后可利用扫雪装置进行清扫,边线路牙区域可利用吹雪装置进行吹雪。

设备3

名称:纯电动洒水车

应用场景及性能:

在冬奥会期间担负着为临时卫生间加水、烟花阵地提前湿化作业等任务。在开展融雪作业时,车辆罐体内配备自动化盐装置,能很好地解决融雪剂融化问题,省时省力。

设备4

名称:背负式吹雪机

应用场景及性能:

背负式吹雪机是应用于广场、园区步道、非机动车道等地作业的除雪工具,采取燃油动力,肩背方式作业。这种机械服务范围灵活,具有易操作、实用性强等特点,可用于吹雪、清扫落叶、尘土等,适合于积雪较少时使用。

设备5

名称:步道扫雪机

应用场景及性能:

步道扫雪机为手推式,可在广场、园区步道、非机动车道等使用。使用范围广,操作灵活,可有效消除步道路面积雪。

张家口地区

设备6

名称:滑移机

应用场景及性能:

滑移机是一种利用两侧车轮线速度差而实现车辆转向的专用设备。可配滚刷及推雪铲进行清雪及抛雪作业。滑移机具有转向灵活、设备占地小、功率大的特点。

北京环卫集团利用自制的翻边机配套通用装载机,与滑移机配合,能够实现一次性把马路牙边的积雪翻转成雪垄,再用滑移机把雪直接抛至路边,极大提高了除雪效率。

设备7

名称:翻边机

应用场景及性能:

翻边机是北京环卫集团河北分公司结合高寒地区不使用融雪剂情况下自行研制的除雪配套装备,形状类似于三角形簸箕,能够将马路牙下不易清理的积雪翻转到马路内侧不远处,形成一道雪垄,随后再将道路积雪抛至路边。

这种清理方式的优点是取代了原来清理路牙积雪主要靠人工的作业方式,节约了人力,解决了路牙清雪难、作业时间长的问题,实现了雪后恢复迅速的作业效果。(供图:北京环卫集团)

(责编:孟竹、郭亚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