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提前抵京外籍人员点赞中国元素

2022年01月23日09:3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提前抵京外籍人员纷纷点赞中国元素

记者从21日举行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海淀区运行保障指挥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海淀区冬奥保障筹备工作已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住宿保障酒店内的非遗作品展等中国元素,赢得不少提前抵京外籍人员的点赞。

冬奥会期间,海淀区需要为国内外不同类别人员共计9470人提供闭环服务保障。海淀区从人员类别、交通出行、闭环管理、防疫安全等方面综合考虑,最终确定24家闭环管理住宿保障酒店,其中签约饭店7家,集中住地17家。

海淀区运行保障指挥部赛事综合保障组副组长、海淀区文旅局局长陈静介绍,在整个住宿服务保障筹备工作中,海淀区十分重视餐饮安全与环境舒适等基础服务水准,目前全部客房准备完毕,各类设施运行正常,完全满足接待条件。

海淀区卫健委指导各酒店制定了“一店一策”的疫情防控方案,签约饭店设置了声智通行验码设备,采用数字哨点、气溶胶检测、消毒机器等科技手段,提高防控能力。17家集中住地加装消毒机器人,安装健康监测系统和监控系统,强化防护能力。

海淀区文旅局还联合颐和园等单位,为7家签约饭店量身定制了非遗作品展等相关展陈设计,让中国元素扮靓签约饭店。“龙凤呈祥”“玉堂富贵”“锦绣春明”等中式复古花艺摆放在酒店大厅,更有京绣、脸谱、景泰蓝、大红福字等中国元素扮靓酒店公共空间,为迎接四海宾朋营造了极具中国特色的文化氛围,提前抵京的外籍人员纷纷给予好评。

“之所以选择颐和园宫廷插花技艺来表现中国传统文化,是因为插花艺术中西皆有,意趣可通,更能引起共鸣,也能带给服务保障人员新年的气息。”陈静介绍。

海淀区域内共有两个竞赛场馆,分别是首都体育馆和五棵松体育中心。海淀区将在场馆保障除运动员之外的10类人员,包括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及陪同人员、技术官员、奥组委工作人员、媒体人员、志愿者等。

海淀区运行保障指挥部赛事综合保障组副组长、海淀区商务局局长侯育介绍,海淀区建立了全链条工作体系,统筹推进餐饮服务保障工作。随着冬奥会的日益临近,餐饮原材料供应保障工作开始加速进行,长保类餐饮原材料已进入采购入库阶段,短保类餐饮原材料已明确供应企业,并保证根据需要在最短时间内实现保质保量供应,服务商与供货商已签订协议,确认食材供应。

根据海淀地区场馆餐饮保障方案,目前场馆餐厅、厨房、备餐间、媒体接待中心等餐饮保障设施已基本到位。经与场馆团队反复研究,顺利完成两场馆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就餐休息区、国际技术官员餐厅、媒体休息区等16个餐饮服务点位落点落图工作,完成两座场馆内部7条保障流线确认工作,为后续餐饮保障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侯育介绍,目前餐饮服务保障工作已进入冬奥赛时状态,海淀区运行保障指挥部赛事综合保障组每日跟进工作进展情况,确保赛时调度顺畅、反应迅速、处置得当。赛时市场监管部门将驻场监管,全程对食品安全进行把控。本报记者 孙颖

(责编:李博、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