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文化

第十二届全球海外华文书店春节联展启动 

2022年01月21日10:56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21日电 (董兆瑞)1月20日,由中宣部进出口管理局指导,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承办,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国际图书贸易集团有限公司、全国地方出版外贸联合体协办的“第十二届全球海外华文书店春节联展开幕式暨春节文化云交流活动”在京举办。

据介绍,“全球海外华文书店春节联展项目”是国家出版业“十四五”规划拓展国际营销渠道的重点工程项目,在对外文化传播工作新形势下,该项目致力于推动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助力海外华文书店生存发展。第十二届全球海外华文书店春节联展活动以“阅读中国”为主题,联动全球111家海外华文书店共同参与,同时邀请国内出版社、海外汉学家、海内外作家、专家学者、法国“Z世代”群体参与开幕仪式,通过云交流活动,共庆新春佳节,共迎北京冬奥会。

第十二届全球海外华文书店春节联展将于春节前后在全球范围广泛开展,以“阅读中国”为主题,展示一批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的多语种精品出版物。联展活动为期2-3个月,除在海外实体华文书店传统渠道进行图书展销外,还将在海外华文书店线上平台渠道、中图公司中国出版物采选平台、速卖通跨境电商“CHINA BOOKS”线上书店、春节文化百科平台上同步全球展销。

联展期间,还将举办“故事沟通世界”系列品牌活动:中国知名作家线上交流、“小小朗诵家”——华人儿童朗诵比赛、“我的中国心”——华人儿童绘画比赛、传统春节与冬奥知识竞赛、“乐享中国年”——中国春节出版物及文创品走进英国、走进法国等多彩文化交流活动。

中宣部进出口管理局局长王志成表示,“全球海外华文书店春节联展项目”是在海外传播中华文化的重要支点。2022年春节和冬奥盛会相互辉映,中国传统和世界文明交汇融合,全球目光都将投向中国。希望联展活动以书为媒讲好中国故事,做好重点图书推广与销售,润物无声中讲好中国故事,促进中外民心相通。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张纪臣在致辞中表示,经过十一届的积淀与发展,“全球海外华文书店春节联展项目”对提升中国文化在海外的认知度和影响力意义重大,积累了良好口碑和品牌效应,是展示中华文化魅力的重要窗口。中图公司作为中国出版集团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主力军,通过联展活动在全球华文书店的广泛开展,希望能让海外民众通过图书“读懂”中国故事,“听清”中国声音,促进图书文化贸易,促进中外文明互鉴和民心相通。

中图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李红文在致辞中表示,“全球海外华文书店春节联展项目”致力于全球华人文脉相融、中外文化交流互鉴。中图公司将进一步拓展联展空间,持续赋能联展活动,与海外华文书店及各合作方携手努力,精心策划实施,在春节期间给各国读者奉献中华文化“盛宴”。(主办方供图)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