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2022看北京

探访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4处大型艺术景观将成冬奥网红打卡地

2022年01月21日08:57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21日电(李博)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是北京冬奥会重要的非竞赛场馆,记者从北京市朝阳区获悉,公共区设置了4处大型艺术景观,未来将成为冬奥网红打卡地。

位于“鸟巢”西侧的“奥运五环”形象景观。 人民网 李博摄

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落实“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兼顾“热烈、丰富、高识别度”的转播需求,景观设计以蓝白、青绿点缀霞光红作为主色调,融合了中轴线传统文化与冬奥元素。

公共区景观总计涉及6.2公里边界安保围栏景观,1处电视演播室、14处安检、办公楼、2处员工餐厅、8处服务站等其他功能用房的外立面装饰。

“我们重点打造了景观大道及周边道路景观旗等,安检通道布置巨幅吉祥物形象、印鉴等,通过这些形象景观布置,展现了我们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将以最热情的姿态欢迎八方来客。”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运行团队形象景观副经理邵萧伊说。

值得一提的是,公共区特别设置了4处大型艺术景观。记者1月20日进行探访,步入公共区后,首先看到的大型艺术景观是“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BOP”,此起彼伏的蓝色海浪托起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主题口号“一起向未来”,营造了浓厚的冬奥氛围。

位于“鸟巢”西侧的“奥运五环”是公共区最重要的形象景观节点,邵萧伊介绍,“奥运五环”将呈现日夜两种景观效果:白天,它是一个彩色的五环;夜幕降临后,变成光线柔和的、白色的五环,随着深夜来临,颜色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不会显得特别亮,也不会特别暗。“冬奥会期间,全世界重量级转播商在演播室中制作节目都将以此作为背景,向全世界呈现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的景观。”邵萧伊说。

公共区还有一个特别的“雪人”,它不仅会发出绚丽的灯光,观众还可通过触摸让“雪人”发出银铃般的音乐,而灯光也随着音乐而变化,仿佛“雪人”正翩翩起舞。

最后一处景观是北京冬奥会城市景观艺术装置,可爱的冰墩墩是这个冬奥主题花坛的“主角”,旁边是一扇中国风的朱漆大门,门缓缓开启迎接四海宾朋。邵萧伊说,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地处北京中轴线,这处景观充分融合了中国传统文化和冬奥元素。

“由于是室外施工,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的景观设置考虑了材料和施工工艺的特点,多次打样测试最终选取了最佳物料,同时测试了风力、温度的相关影响。目前公共区景观张贴平整、完整,将以最佳状态迎接冬奥会开幕。”邵萧伊说。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