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财经纵横

北京经济总量跃上4万亿元新台阶

2022年01月20日08:2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经济总量跃上4万亿元新台阶

  本报记者 陈雪柠

  北京经济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昨天,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北京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0269.6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5%。全市经济总量跃上4万亿元新台阶,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保持全国各省区市领先水平。

  底气足 加速跨越新的万亿台阶

  如何评价过去一年北京经济运行情况?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朱燕南用“上台阶、有基础、提质量、促共享”来概括。

  朱燕南介绍,在2007年地区生产总值迈过万亿元大关后,北京分别于2013年、2018年和2021年突破2万亿、3万亿和4万亿元,每迈上一个万亿新台阶分别用了6年、5年和3年,进程逐步加快。

  生产领域中,工业发挥引领带动作用,疫苗生产做出重要贡献,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速自4月份以来保持在两位数以上。其中医药行业比上年增长2.5倍,电子行业增长也比较快,主要来自集成电路领域,增长近两成。

  服务业是北京的主体产业,占比超8成,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长3.2%。其中信息服务业、金融业、批发零售业贡献近7成,文化体育娱乐业、交通运输业、商务服务业、住宿餐饮业保持恢复性增长。

  需求领域中,投资、消费规模继续扩大,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在医药、电子行业带动下快速增长,文化办公用品、通讯器材、新能源汽车等升级类商品零售额增势良好;出口表现活跃,在防疫、电子产品出口带动下,规模以上工业出口交货值两年平均增长46.5%。

  质量优 数字经济实现两位数增长

  数字经济是热点领域,也是热门话题。北京提出要率先探索形成新发展格局,在紧要处落好“五子”,其中一子就是发展数字经济、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

  去年全年,本市数字经济实现增加值16251.9亿元,按现价计算,比上年增长13.1%,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40.4%;其中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8918.1亿元,增长16.4%,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22.1%。

  “数字经济发展的各个环节都在加速发力。”朱燕南介绍,研发创新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动力,去年1至11月大中型重点企业研发费用增长31.4%,其中信息服务业投入较多。新基建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去年新基建投资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9.1%,比上年提高1.5个百分点,全市在5G、车联网、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加快布局。数字经济发展促进了新业态新模式快速成长,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步伐加快。

  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蓄力新优势。据统计,去年1至11月,全市大中型重点企业研究开发费用同比增长31.4%,企业拥有有效发明专利16.6万件,同比增长28.1%,其中“三城一区”企业占比超6成;中关村示范区规模(限额)以上高新技术企业技术收入增长20.2%,占总收入的比重为19.6%。

  民生稳 人均可支配收入7.5万元

  2021年,得益于经济保持恢复性增长的态势,本市民生保障进一步改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增长8%,达到7.5万元的新水平。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副总队长、新闻发言人卞晶介绍,过去一年,本市居民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实现全面增长。其中,人均工资性收入增长10.2%,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6.1%。受养老金和低保标准上调、居民房租收入增长等因素拉动,转移净收入和财产净收入分别增长3.5%和5.7%。

  随着增收政策效果显现,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据介绍,2021年本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增长10.5%,快于城镇居民2.7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比为2.45,较2020年缩小0.06。这主要得益于农村居民增收政策措施的有效拉动。

  居民普遍关注的物价水平总体运行平稳。数据显示,2021年,本市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1.1%,属于近五年最低水平。卞晶表示,下一阶段,供给端生产形势总体向好,居民消费领域商品和服务供需基本平衡。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