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时政要闻

到2035年 现代化城市副中心基本建成

“四个清单”助推副中心高质量发展

2022年01月20日08:2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四个清单”助推副中心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 陈强

  根据国务院《关于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城市副中心将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引领作用,更高标准、更高水平推动产业发展及城市建设,打造北京发展新高地。到2035年,现代化城市副中心基本建成。

  回首2021年,通州区固定资产投资和地区生产总值双双突破千亿元大关。昨天,通州区召开城市副中心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发布“产业空间清单”“产业政策清单”“应用场景清单”“企业服务清单”,为2022年工作谋新篇、开新局。

  产业空间清单:产业用地相对集中于大运河沿线

  “产业空间清单”重点推介了54个项目,涉及用地近4平方公里,占十四五时期供地总量的三分之一,用地相对集中于大运河沿线。

  54个项目中,有5成位于副中心4大主导功能的核心承载区内,发展条件成熟;6成位于轨道站点800米半径范围内,出行便利快捷,方便上班族通勤。有14个项目位于运河商务区,总面积约90公顷。

  产业政策清单:金融机构最高可获6000万元奖励

  按照市委市政府批复,目前市级108项行政权力已下放赋权至副中心管委会,涉及规划征地、利用、入市等全方位工作,助力项目不断在审批上跑出“副中心加速度”。

  据了解,副中心对持牌金融机构,按实缴资本规模最高奖励6000万元;企业办公用房,给予最高3000万元房屋补助;投资规模1亿元以上的资产管理机构,给予管理人最高2000万元补助;对上市公司,最高奖励1000万元。

  应用场景清单:环球度假区引入元宇宙应用场景

  “应用场景清单”方面,元宇宙成为高频热词。在空间布局上,城市副中心规划1个应用创新中心+N个特色主题园区;政策措施包含房租补贴、示范应用、资本支撑等多个维度,在元宇宙应用创新中心新注册并租赁自用办公场地的重点企业,可获得50%、70%、100%三个档位的补贴。

  城市副中心元宇宙应用场景将集中在文化旅游区、张家湾设计小镇、大运河景区。具体来讲,将发挥北京环球主题公园的带动作用,基于元宇宙技术,赋能餐饮、零售、文化旅游、主题活动;在设计小镇建设元宇宙创新体验中心;大运河景区通过引入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环境感知、人工智能等元宇宙相关技术,打造实数融合的运河文化旅游路线。

  企业服务清单: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管家服务

  当天,北京首钢基金有限公司产业引导基金等一批具有平台性、支撑性的大项目也集中与城市副中心签约。未来将从科技创新、元宇宙等多个领域和维度助力副中心产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通州区已组建“分管区领导+牵头部门+配合部门+服务管家”的企业服务团队,简化办理事项、缩短办理时限、优化审批流程、明晰政策依据,深化“非禁免批”改革,推动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跨区通办”。

  截至目前,通州区已与河北省廊坊市、天津市滨海新区、天津市宝坻区签订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协议,与北京市朝阳区、顺义区、大兴区及经开区建立政务服务联动办理机制,首批26项政务服务事项已实现“跨区通办”。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