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科技

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报告2021发布 京深沪居前三

科技创新头部城市出现京深沪为代表的“稳健型”、苏州成都为代表的“微调型”、宁波合肥为代表的“跃迁型”等

2022年01月20日09:11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20日电 (记者孟竹)日前,“2022首科新年论坛——新发展格局下的城市科技创新”举办,《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发布。该论坛由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和北京师范大学创新发展研究院协办。

《报告》显示,2021年度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指数排名前20位的城市依次是北京市、深圳市、上海市、南京市、广州市、杭州市、武汉市、苏州市、西安市、珠海市、成都市、合肥市、天津市、厦门市、宁波市、无锡市、青岛市、郑州市、常州市和长沙市。

从省级区域来看,排名前20的城市中,除北京、上海、天津3个直辖市外,江苏省的城市最多,包括南京市、苏州市、无锡市和常州市4个;广东省有3个,分别是深圳市、广州市和珠海市;浙江省有2个,分别是杭州市和宁波市;湖北省、陕西省、四川省、安徽省、福建省、山东省、河南省和湖南省分别有1个城市进入前20。

省会与副省级及以上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指数排名前10位的城市依次是北京市、深圳市、上海市、南京市、广州市、杭州市、武汉市、西安市、成都市和合肥市。

地级市科技创新发展指数排名前10位的城市依次是苏州市、珠海市、无锡市、常州市、嘉兴市、佛山市、中山市、东莞市、芜湖市和湖州市。

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关成华介绍,《报告》构建了报告构建了“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指数指标体系”,通过对中国28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的科技创新水平进行评估,全景式地揭示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现状,分析影响城市科技创新发展的主要因素,总结中国城市迈向创新驱动发展过程中的经验和不足,提出重要问题的解决思路和政策建议,为中央和各级地方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报告》提出中国城市科技创新的几个态势与特征,一是我国城市科技发展整体水平具有较大提升空间;二是城市科技创新排名同比波动明显,创新环境波动幅度最为显著,创新绩效排名相对稳定;三是科技创新头部城市排名出现分化,出现京深沪为代表的“稳健型”、苏州成都为代表的“微调型”、宁波合肥为代表的“跃迁型”等多种类型;四是不同规模城市间的科技创新水平差距正在缩小,特大城市科技创新动力十足,中等城市科技创新水平增长乏力;五是城市科技创新能力各异,综合创新水平偏低城市也有亮点;六是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城市科技创新发展优势显著,整体集聚效应明显。

论坛上,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山东大学、浙江大学等的专家围绕“新发展格局下的城市科技创新”进行交流和研讨。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与民族团结杂志社联合成立“民族地区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研究基地”,以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助力民族地区科技创新和绿色发展实践,全面塑造民族地区发展新优势。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