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海淀区冬奥赛时运行指挥系统即将启动 服务保障全面就绪

2022年01月19日15:58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9日电 (董兆瑞)今天上午,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海淀区运行保障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海淀区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已准备就绪,赛时运行指挥系统即将全面启动。

据了解,2月4日至2月20日冬奥会期间,海淀区共涉及两个场馆三场赛事。在首都体育馆举行的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项目比赛,竞赛天数为17天,共计18场比赛;在五棵松体育中心举行的女子冰球项目比赛,竞赛天数为14天,10支参赛队,共计23场比赛。

目前,在住宿服务方面,已安排24家闭环保障酒店和集中住地,驻地运行保障组已全面组建。在餐饮服务方面,对食材采购、餐食加工制作、封装配送、垃圾清运等重点环节实施全流程监控。在抵离接待方面,在北京市交通调度中心统一调度基础上,落实“交通调度中心+调度专员+车企公司”的接驳运行模式,切实保障24小时全天候用车需求。

在安保方面,闭环内加强安检,外围上加强巡查,做好安全应急保障工作。环境保障方面,加大涉奥点位周边环境整治和综合行政执法,确保重点区域环境秩序安全有序。志愿服务方面,在场馆、酒店等周边设立城市志愿服务站,招募8156名志愿者开展信息咨询、义务指路、秩序维护、文明宣传等志愿服务。

在疫情防控方面,海淀区坚持“闭环管理、常态化防控、应急处置、动态调整”的原则,全力铸造坚实的医疗防疫保障防线。据介绍,海淀区将冬奥保障时间划分为赛前(筹备)、赛时、赛后(隔离)、移出闭环4个阶段;区域划分为闭环封控区域、闭环外区域、周边1公里区域、其他区域4个层次;人员划分为闭环内人员、闭环外重点服务人员、其他涉奥人员、持票国内观众、城市层面人员5类人员。根据不同时间段、不同区域做好区域管控措施简图,最大程度提升防疫的效率和精准度。

目前,医疗防疫力量已全部到位,包括105名闭环内医疗防疫团队、闭环外医疗防疫团队以及22名应急小分队,建立了“闭环内+闭环外+应急救援”多位一体的医疗防疫力量部署,筑牢疫情防控和医疗急救严密防线。通过提前部署核酸检测、全面做好公共卫生保障、统筹抓好各类涉奥医疗防疫保障、反复进行桌面推演和实地演练,统筹抓好归国运动员隔离式训练、开闭幕式群体表演、火炬接力等各项活动疫情防控、医疗救治和应急工作等重点工作。

此外,春节期间,疫苗接种不打烊,全区27个街镇接种点(除清华园、燕园外)继续开放。扩大24小时核酸检测点覆盖面,保障所有涉奥人员和城市层面人民群众健康。为缓解涉奥人员工作压力,开设心理援助专线(13021033450),24小时为涉奥人员提供心理援助服务。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