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打造“亦”心向党活力榜 大兴区亦庄镇交出党建创新亮眼“成绩单”

2022年01月19日11:11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9日电 (池梦蕊)社区书记同台竞技,秀品牌讲做法,专家团现场点评,大众评审线上线下打分,这是亦庄镇社区党支部活力榜比赛现场的一幕。为了进一步巩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成果,提升基层党建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大兴区亦庄镇引入社区项目竞赛制,通过启动“亦”心向党支部活力榜评选活动,让党建好项目秀出来,让支部好经验学起来。

“亦”心向党支部活力榜决赛 人民网 池梦蕊摄

今年初,“亦”心向党社区支部活力榜评比就成了亦庄镇社区里的热门话题。19个参赛社区同台竞技、切磋交流,8分钟的展示环节里充分亮特色、讲思路、立品牌,经过对创新性、实效性、可推广性三大方面进行考评后,最终有6个社区党支部入围决赛。

18日,“亦”心向党支部活力榜决赛正式拉开帷幕,活动全程通过线下展示+线上直播开展。来自6个社区党支部的竞演者,通过PPT、短视频等形式,逐一讲述社区亮点品牌。泰河园社区党支部的“三文五化”,阐述新时代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基层路径;鹿华苑四里社区党支部则抓住新社区的特点,结合鹿圈村传统文化,从老中青群体切入,打造社区新名片;鹿华苑二里社区党支部以“四心”解决“四难”,成就“四新”,一大批诸如“红色顺风耳”的社区组织活跃起来,让社区更有活力……

台上的参赛者在比拼中碰撞思想的火花,台下的支部书记在观战的同时,也暗自“摩拳擦掌”,为下一步努力方向明确目标、吸取经验。

本次决赛的评审团成员,不仅有亦庄镇党委班子的领导,还有来自高校、媒体的专家评审,以及来自19个社区代表组成的大众评审和线上居民评审。多层次、多群体的评审团成员,让本次比赛对社区党建品牌的评价维度更为多元、客观,品牌立意是否由问题出发、品牌内容是否充实饱满、工作成效是否覆盖广泛、品牌推广是否可行、社区群众是否接受等,都成为本次比赛的关注重点和评价依据,从而选出最优的社区党建品牌项目。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泰河园社区党支部获得一等奖,鹿华苑四里社区党支部、泰河园一里社区党支部获得二等奖,星岛社区党支部、贵园东里社区党支部、鹿华苑二里社区党支部获得三等奖。

此外,为提升创建水平,丰富创建成果,亦庄镇积极引入智囊团,决赛现场向4名专家颁发“党建工作规划师”聘任书,从地区调研、特色挖掘、组织孵化指导、品牌项目宣推等多维度,为亦庄镇基层党建品牌的树立、推广提供助力。

亦庄镇党委书记何飞表示,实施社区党建品牌创建暨“亦心向党”支部活力榜评选活动,就是亦庄镇对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强化基层党组织抓党建主责意识,提升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的一次生动检验。各支部通过这次活动能够主动找差距、补短板、促提升,就是好的开端。接下来,亦庄镇还将通过项目化、清单化运作,打造“一支部一特色”“一社区一品牌”,逐步形成党建品牌工作矩阵,让“亦心向党”党建品牌更具特色,在党建创新工作上交出一份亮眼的答卷。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