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时政要闻

毛大庆:推动民宿集群建设 加快城乡融合发展

2022年01月07日13:23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7日电 (尹星云)在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北京市政协港澳台侨工作顾问毛大庆建议推动民宿集群建设模式,加快乡村振兴中城乡融合发展。

过去一年,乡村振兴在京郊得到了充分推进,“平谷作为北京的‘农业中关村’,重新定义了其作为民宿集群平台的产业优势,昌平、延庆等京郊地区也都在大力发掘农业资源。”毛大庆经过充分调研认为,随着乡村民宿的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民宿正呈现从住宿单一功能到复合多元功能的变化,在乡村振兴背景下,乡村民宿正深度嵌入“吃、住、行、游、购、娱、商、养、学、闲、情、奇”等多种元素,实现在生态、经济、社会、文化功能上的复合叠加。

毛大庆发现,乡村民宿发展态势虽然良好,但与北京市高质量发展的目标相比,当前仍面临一些问题及挑战,比如投资门槛不高,同质化竞争较激烈;收入结构相对单一,抗风险能力较差;产品标准化程度较低,文旅配套不完备;运营能力弱,发展可持续性较差等。

为此,他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就推动民宿集群建设提出建议。“在消费升级的过程中,乡村民宿和城市更新商业项目有着重合度极高的目标客户群:城市消费力阶层。”他建议由政府推出搭桥政策,将城市更新街区内的各种消费场景与民宿集群平台中有特色的项目、区域合作,推出城郊联通消费券、品牌推介等市场拓展元素,实现市民、村民在产业融合中的双赢。

毛大庆还建议,北京应尽快、尽早地推出民宿集群平台的发展模式,引入成熟的民宿运营平台,让京郊为首都经济建设起到固化乡村旅游、发展乡村文创的作用,调动乡村存量资产及人才。

“相关部门还应积极谋划制定‘顶层设计+公共服务+品牌推广’三位一体的民宿集群产业路径,为乡村民宿高质量发展明确目标和导向,重点加强‘特色化+标准化’的指导和部署,提升乡村民宿发展的高质量公共服务配套水平。”他还介绍,应建议相关部门加强推动乡村民宿产业链的上下游合作,营造良性的区域乡村民宿生态圈,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三链齐发。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