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东城区东四街道成立全市首支环保志愿者巡查队

2022年01月05日13:07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5日电 (池梦蕊)1月5日,“东四街道环保志愿者巡查队成立仪式”在东城区东四街道成功举办,东四街道、东城区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及社区环保志愿者共5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志愿者代表进行表态发言,东四街道和区生态环境局共同向志愿者巡查队队员授予队旗。

据了解,这是北京市首支由属地居民自愿组成、针对胡同平房区环保问题的志愿者巡查队伍。“让居民影响居民、用群众带动群众、使院落串联院落、以街区辐射街区”是东四街道成立环保志愿者巡查队的初衷。属地居民百姓组成的环保志愿者巡查队充分彰显了群众自治的优势,无死角、全覆盖发现身边的环境问题,将“被动治理”转变为“主动解决”,精细触及环境执法的“神经末梢”,对胡同平房区域多发易发的裸地、花箱卫生、小微工地、院落清扫保洁等环境问题,及时发现、及时解决,对不文明行为及时劝阻改正。“沉浸式的”公众参与方式让居民百姓身处街道自治微循环中。首批入选的30名志愿者全部为东四二条、六条、八条社区的居民,他们均匀分布在各个院落,织密生态环境基层管控网,用更具“人情味”和“烟火气”的方式改善环境问题,增强群众的认同感、接受度,真正实现居民从“站着看”到“跟着干”再到“自己管”的转变,成为政府管理的有效延伸。

接下来,东四街道将中小学生、属地商户、快递员等更多群体逐步纳入环保志愿者巡查队伍,每年组织志愿者开展10次培训活动、6次宣传活动,增强志愿者队伍的专业性,打造一支高质量、高水准的环保志愿者巡查队伍。并在街道内组织开展讲座宣传、邻里评比、社区共建等系列活动,引导提升居民环保意识和行动力,带动居民主动参与生态环境保护,提升区域精细化自治能力,树立生态环境保护全民参与精细化治理新标杆,打造大气污染防治枫桥经验“东城治理模式”。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