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北京工人体育场改造复建主体结构封顶 明年底将全新亮相

2021年12月22日15:32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2日电 (董兆瑞)记者从北京市重大项目办获悉,日前,北京工人体育场改造复建完成主体结构封顶,曾经熟悉的工体身影重新进入人们视线。按照计划工体将在2022年12月全面完工,2023年6月至7月将承担亚洲杯开、闭幕式,并作为决赛场地承办赛事。

北京市重大项目办建设项目协调处处长马希胜介绍说,工体已经实现封顶,目前正在进行钢结构罩棚、看台板和机电安装施工。新工体遵循“传统外观、现代场馆”的原则,保持椭圆形造型、外立面形式和比例、特色元素三个不变,继续呈现出1959年首都十大建筑庄重典雅的建筑风格。

据了解,改造后的工体又充满着新时代、新理念、新技术的新内涵。“工体将由综合性体育场变身为国际一流的专业足球场,成为首都第一座、国内第一批国际标准足球赛场。”马希胜说,“新工体的服务能力也将更强。它不仅是一座足球圣殿,还将成为集体育、购物、休闲、文化、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消费载体,助力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建设。”

记者在工体现场看到,原有的2层“盘形”看台,已经变成了4层“碗形”看台。看台坡度增大,观众视野更加宽阔。由于环形跑道的取消,观众与运动员距离更近,观赛体验将大幅提升。

北京建工集团工体改造复建工程项目经理李欣介绍,工体看台的设计理念与欧洲专业足球场进行对标,采用了欧洲最先进的“看台碗”结构,首层看台因地制宜下沉至地下10余米,球场容量大幅提升,座席数量将增加至6.8万。改造后的工体将符合国际足联标准,满足更高级别赛事需求。

工体在外观上最大的变化是增加了罩棚,能够覆盖全部观众席,极大提升了场馆极端天气下的办赛能力和观众的观赛体验,满足亚洲杯及未来更高等级国际足球赛事的办赛要求。据介绍,新增的罩棚具备遮阳、照明、排集水、融雪、光伏发电和吸声降噪等六大功能。值得一提的是,在罩棚外圈设置了环绕一周的光伏发电区域,光伏发电系统将为足球场及地下的配套车库等区域提供日常运行的部分电力。

项目公司中赫工体公司副总经理宋鹏介绍,改造后的工体将是开放式无围墙的城市公共空间,再现1959年建成初期工体疏朗开阔、庄重大气的空间格局,就像每个家庭中的“会客厅”一样,为城市提供一个环境优美、休闲娱乐、交流互动的开放空间。

记者了解到,改造复建后的工体,地上仅保存足球场一个单体建筑,其他地方全部建设为占地面积约13万平方米的城市体育公园和3万平方米湖区,打造多功能健身设施与休憩小景。公园内将建设环保健身跑道等多种体育场地及设施,工体实际上成为一个以球场为核心的开放型城市体育公园。为市民提供便捷舒适的大众健身环境,进一步增强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除了提供体育功能外,工体还将新建地下商业空间,未来3号线和17号线两条地铁与工体连接,在工体的东北角设置“工人体育场”站。形成赛事、综合性消费载体、体育公园、地铁公共交通系统相辅相成的文化体育消费流线,从地铁出入口可直接进入工体区域及地下配套商业,从工体看完比赛出来,可以通过公园和商业区缓解、分流瞬时的人员聚集拥堵,为市民提供安全便利交通、品质消费、健康运动的一站式生活服务。

马希胜说:“工体改造复建不仅仅是一座62岁体育场的新生,更是构建工体片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的起点。相信通过改造复建,工体区域将以更加多元、丰富的业态和复合配套功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力,努力打造成为北京体育文化消费的新地标。”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