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北京市首个全国人大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落户朝阳

2021年12月30日09:42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12月2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来到朝阳区调研并召开朝阳区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启动工作座谈会,标志着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朝阳区基层立法联系点正式启动运行,这也是设在北京市的首个“国字号”基层立法联系点。

据了解,今年7月,朝阳区人大常委会被确定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朝阳区高度重视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多次专题研究,并向区委专项报告了有关工作情况。”朝阳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首先成立了北京市朝阳区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领导小组,区人大常委会各工作机构根据职责分工,负责加强与对口联系单位的日常沟通,组织开展好与对口联系单位业务有关的立法意见征询工作,按时收集整理报送对口单位的立法信息,并进行督查督办,为基层立法联系点完成任务做好服务保障。

同时,联系多方资源,依托43个街乡代表之家设立的立法联络站、依托“一府一委两院”和群团组织建立61家立法征询单位,以及232个人大代表工作室,打造工作网络。各街乡代表之家,设立立法联络站,每个立法联络站设1名联络员、5—7名信息员。联络员负责日常沟通联系,信息员负责立法信息征集汇总上报。在全区“一府一委两院”及群团组织中选择重点单位和部门作为立法意见征询对口单位,每个对口单位设1名联络员,负责日常沟通联系。与朝阳区律师协会、朝阳区人大工作研究会等组织建立立法协作关系,提出专项课题调研报告和立法意见建议。依托区人大常委会专家顾问团队和研究会专家顾问团队,组建立法咨询顾问团队,提供立法工作专业支撑。

此外,还制定了完善的工作制度,按照立法联系点的工作职责,在学习借鉴先进工作经验基础上,逐步建立健全立法联系点领导小组、立法联络站工作规则、立法意见征询对口单位工作职责、立法信息员工作职责等制度,细化工作流程,逐步推动立法联系点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和品牌化建设。

在组织网络和工作机制的配合下,朝阳区在宪法法律宣传、社会治理问题收集、典型案例事例报送和地方立法诉求反映等方面积极探索。8月以来,朝阳区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共完成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交办的5部法律(草案)的立法征求意见任务,收集意见、建议239条,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提出修改意见、建议215条;完成《噪声污染防治法(草案)》城乡居民问卷调研1次,协助组织地方组织法、噪声污染防治法修改调研座谈会2次,较好的完成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交办的各项立法调研任务。

“今天,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朝阳区基层立法联系点正式启动运行。我们将不断完善组织体系,加强制度建设,全力做好基层立法联系点各项工作,架起国家立法工作密切联系群众的连心之桥、人民群众参与民主法治建设的聚力之桥,打造朝阳法治建设‘金名片’。”朝阳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