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北京东城东花市街道“小哥与独居老人有个约定”行动启动

2021年12月29日14:58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9日电 (池梦蕊)12月29日,东城区东花市街道开展“小哥与独居老人有个约定”行动启动仪式,活动联合顺丰快递、京东快递、邮政快递等,形成多方协同,快递员将参与到地区治理中,助力和谐宜居花市建设。

一次结缘 成就爱的坚持

在东花市街道,流传着一个感人的故事。一位名叫张义标的顺丰速运快递员,在2016年10月完成一次送快递工作中,结识了独居老人吴弘。

“我在派送一票代收货款的快件时,敲门敲了很久才有人来开。开门的就是这位吴弘老人,他腿脚不方便,屋里也比较乱,好像没人打扫的样子。”

老人生活环境差,又无人照顾,让张义标动了恻隐之心,几经思考,决定抽出空余时间帮扶老人一把。没想到,这一坚持就是5年。

在东花市街道,还有很多像张义标这样的快递小哥,他们利用空闲时间,默默地照顾生活有困难的老人。

携手共治 突破治理死角

快递小哥默默奉献的精神,不仅感动了大家伙儿,更让街道受到启发,希望快递小哥能够参与到街道建设中来。

活动现场,对“最美快递员”得主进行了表彰。顺丰快递、京东快递、邮政快递公司代表纷纷表示,一定会做好快递站点“门前三包”,维护街面环境,快递小哥在运送快递的过程中,如果发现环境卫生问题,也会顺手解决,为花市社区治理尽一份力。

温暖传承 提供坚实后盾

提起小石灶,东花市的快递小哥都不陌生。

为了方便快递小哥等户外劳动者,东花市街道组织协调街区企业、商户、群众共同参与,多措并举,实现了户外劳动者在街道辖区“热可纳凉、冷可取暖、雨可栖身、急可如厕、渴可饮水、累可歇脚、伤可用药、餐可优惠”。有很多像小石灶这样的企业,成为温暖传承的坚实后盾。目前,东花市街道的大街小巷林立着11个“花市骑手”能量营,同时大家也可以通过“服务骑手一网通”小程序线上提出需求,由党群服务中心党委第一时间受理、街道牵头协调职能部门快速办理。这一系列举措,让风雨兼程的快递小哥们身暖心更暖。

“共建共治和谐街道环境,需要每一个人参与,快递小哥的加入,必定是双赢。街道将继续加强与新就业群体的联系,提升‘小哥’们的社区融入感、归属感和自豪感,进一步激活基层治理新活力,开创地区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城市基层治理和文明实践的新格局。”东花市街道相关负责人说道。

(责编:孟竹、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