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党课引领 四课联动 丰台区推动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

2021年12月29日11:30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9日电 丰台青少年联合创作主题书画展、形成“行走的思政课”特色教育体系、建起“小小红色讲解员”队伍、发布党史知识线上越野活动、授牌“新时代青少年教育实践基地”……12月28日,丰台区举办“青春向党”丰台区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展示交流活动,一系列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成果通过书画作品、特色宣讲及经典课程展示等方式被一一呈现。

丰台区“青春同心 永跟党走”主题书画展吸引青少年们参观交流。(丰台区教委供图)

记者了解到,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丰台区根据青少年身心发展规律,充分发挥丰台区红色资源在党史学习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及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中的独特作用,凝聚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员、思政教师、红色讲解员“四支队伍”力量,以党课为引领,实施党课、团课、队课、思政课“四课联动”,推进并保障丰台区师生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七所金帆书画院校联合推出主题书画展

“这幅作品是丰台青少年们以自己的视角把红军爬雪山、过草地的故事用绘画的形式,画在玻璃胶片上,当阳光照耀下来,能在房间内形成彩色画卷,就好比党的光辉照耀进了青少年们的心灵里,滋润着他们、呵护着他们。”活动现场,“青春同心 永跟党走”主题书画展吸引了诸多参观者,丰台少年宫的老师正在讲解学生们创作的一幅名为《红孩子》的作品。

据了解,“青春同心 永跟党走”主题书画展由丰台区丰台一小、丰台五小、北京十二中、芳星园中学、大成学校、丰台区劳技中心等为代表的七所金帆书画院校联合展出。

丰台区青少年们用书法作品、拼贴画、剪纸等多种形式的艺术作品,展现党的百年历程,表达对于中国共产党的歌颂,比如丰台五小展出的《百年历程》组图,由十幅画作组成,学生们用自己的画笔描绘了祖国的发展与变革,丰台青少年们把学习到的党史知识、感受到的伟大建党精神融入到了自己的作品中。

思政小课堂牵手社会大课堂 学好党史必修课

活动现场,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学院2020级本科生、团支部宣传委员郝晔还向全区青少年发出“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倡议书,倡议青少年们一起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好“党史必修课”,赓续荣光,勇接革命薪火棒。

丰台区教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今年以来,丰台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深化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充分利用卢沟桥-宛平城-抗战馆-雕塑园、“长辛店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资源,将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创新构建“行走的思政课”育人体系,打造“全要素”“贯通式”“实践性”特色思政课程,让思政课的亲和力、针对性有了显著提升。

北京十二中学生周子牧畅谈参与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各项活动的体会。(丰台区教委供图)

如今,“行走的思政课”已成为丰台区的品牌课程、特色课程,在青少年党史教育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谈及一年来参与“行走的思政课”的体会,北京十二中高二年级学生周子牧说:“我深刻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是在苦难中铸就辉煌、探索中收获成功、奋斗后赢得未来的百年,通过‘行走的思政课’,我对以往在书本上学到的知识有了更加切身的体会。”

与此同时,“行走的思政课”的品牌建设还将进一步扩展。活动现场,丰台区发布了“打卡红色地标,铭记百年征程”党史知识线上越野活动,今后丰台的青少年们除了在学校老师的带领下学习思政课、学习党史知识,还能够通过网络参与其中,足不出户就能学习党史、参观游览红色景点。

小小红色讲解员”全年完成133场红色宣讲

活动现场,与会嘉宾为在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大、中、小学生颁发了“十佳宣讲员”的奖状。

据了解,为了以更贴近学生、融入生活的方式开展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依托长辛店红色资源,丰台区招募300多名共青团员、少先队员组建长辛店革命旧址“小小红色讲解员”队伍,通过宣讲红色故事,发扬红色传统。在二七纪念馆的展览讲解中,丰台区遴选了北京大学、首经贸大学的学生志愿者参与到红色宣讲中来。同时,来自扶轮小学、长辛店七小、丰台二中、长辛店学校等90余名中小学生宣讲员也承担了长辛店红色故事的讲解。在长辛店留法勤工俭学预备班旧址、长辛店工人夜班通俗学校旧址、长辛店劳动补习学校旧址、二七惨案长辛店旧址等的展览讲解中,来自长辛店一中、长辛店一小、长辛店学校、北京十中、丰台二中的小小红色讲解员成为重要力量。目前,小小红色讲解员已经先后完成了133场次的宣讲。

活动中,丰惠万嘉文化空间被授牌“新时代青少年教育实践基地”。今后该基地将更好地为广大丰台区青少年们提供丰富多彩的活动,让这里成为青少年们健康快乐成长的一片乐土。

此次活动不仅是对丰台区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的一次总结、一次交流、一次研讨,更是为丰台区的青少年们打造传承红色基因、学史明理育人的重要阵地,激发广大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和精神力量,传承红色基因,听党话、跟党走,信心百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李洁思 王逢利 宛璐)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