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北京通州提升京津冀社保转移办理速度

2021年12月29日09:0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通州提升京津冀社保转移办理速度

  本报讯(通讯员 臧炜)市民凌先生近日成功办理了京津两地的社保转移:“没想到这么快这么高效!”跨省社保转移接续一直是人们异地就业的一大难题。今年以来,通州区社保中心进一步提高社会保险经办服务水平,加快推广社保转移绿色通道,为辖区内办理社保跨省转移的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

  通州区社保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中心在推进京津冀社保转移接续工作上采取了四项措施。首先是优化服务“做加法”,建立转移电子业务台账,详细记录联系人信息、业务办理进度及转移情况,每日更新信函数据,每周筛查疑似数据,每月定期催办业务,精准掌握业务动态,提升网上申请成功率。其次是梳理清单“做减法”,压缩办理时限,取消纸质表单和邮寄传递,通过电子数据办理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实时沟通办理进程中疑难问题,提升京津冀互转互通便捷度,目前京津冀地区转出业务5日内即可办结。第三是权益保障“做乘法”,加强与财政部门对账,逐笔核对人员转移基金等信息,实现业务“每日梳理”“一周清零”,定期对转移数据进行跟踪回访,确保个人权益。第四是答疑释惑“做除法”,在“通州社保”微信公众号定期发布社保转移接续等政策指南、业务经办微视频,方便群众及时了解业务具体流程及最新资讯。截至目前,通过无纸化办理京津冀养老保险转移业务2260笔。

  受益于这些政策,凌先生的问题得以顺利解决。原来,凌先生此前在北京工作时交过两年保险。2006年,凌先生将保险转移至天津,2010年又回京工作并转回保险。但是今年在查询缴费记录时,凌先生发现自己从天津转过来的保险年限不对。经核实,凌先生的保险在转回北京时并不完整,即天津转出的年限出现了问题。通州社保中心工作人员与天津社保机构取得联系并核实数据。不久前,凌先生的问题顺利解决。

  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几年流动就业人员不断增长,社保关系转移接续业务一直是社保经办服务的高频事项之一,关系到异地流动就业人员的切身利益。通州区社保中心为扩大政策知晓率,联合对接了园区内企业发展需求。社保中心制定点对点工作方案,提升“政策找企、服务到企”理念,让企业零距离了解社保跨省转移政策,深入区内产业园区开展座谈培训并进行现场答疑,为企业提供了很多精准化的社保服务。

  同时,为了打通“政策到人”最后一公里,让群众知晓社保跨省政策、享受服务,通州区社保中心结合新媒体开展线上宣传,拓展宣传渠道,通过录制宣传政策微视频、制作政策电子宣传材料发到企业微信群,点对点线上指导答疑。今年以来,共培训企业176家,覆盖职工6万余人。

(责编:孟竹、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