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北京专题大全>>顺义区李桥镇人民政府

坚持“三化”机制 北京顺义李桥镇探索农村垃圾分类新模式

2021年12月29日15:07 | 来源:  
小字号

预约上门服务、绿色银行积分兑换……李桥镇多种方式相结合,谋划新招,动态监管,纵深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确保垃圾分类出实效。

预约上门便捷化

实行可回收物“有偿”分类回收机制,回收人员上门回收,现场称重打包,以现金或微信转账方式结付款;非其他垃圾和非可回收物,村民拨打专线电话,专人上门清理;大件垃圾提供“预约上门”服务,村委会统一印制名片,分发各户,村民电话预约,清运公司接单后20分钟抵达现场清理,有效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截至目前,出动156车次,清理378件大件垃圾。

分类管理精细化

专业厨余垃圾收运车到达交接点后进行收运、称重、记录数据、换桶等工作;村民翻建房屋在村委会备案,产生的建筑、装修垃圾由施工单位清理,日产日清。同时,建立环境整治小组,采取分组划块、定时监督、轮流巡查、责任到人等方式,加大巡查检查力度,每日实地查看群众垃圾投放情况,围绕存在问题进行规范指导和讲解,提高村民对垃圾分类重视程度,促进正确分类习惯养成。

创新激励人性化

为村民办理垃圾分类卡,“一户一卡”开通“绿色账户”,使用垃圾分类积分机,开展绿色账户积分兑换活动。清运员每日早晚2次“敲门”回收,村民刷卡积分,兑换生活用品,激发村民参与垃圾分类热情,让垃圾分类成为村民“新风尚”。

做好垃圾分类,不仅是每位村民的责任和义务,也是村民文明素质的体现。李桥镇将继续深入推动垃圾分类习惯养成,共建美好家园。(刘培燕)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