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本网特稿

北京将加快推进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一网通办服务

2021年12月29日09:41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9日电 (董兆瑞)28日,北京市召开“构建高效便捷政务服务环境”专场新闻通气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北京市卫健委将加快推进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一网通办服务,实现新生儿出生证明、户口登记、医保参保、缴费、社保卡申领等服务事项一站式集成办理。

北京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市卫健委将在市政府审改办指导下,联合公安、社保、医保、税务等部门,打破各部门数据孤岛,实施业务流程再造,推动实现新生儿出生证明、户口登记、医保参保、缴费、社保卡申领等服务事项一站式集成办理。

北京市卫健委将全面梳理新生儿出生事项,纳入集成办理事项清单;按照时间更短、流程更优、体验更佳的目标,充分共享数据资源,优化业务流程,联通信息系统;通过一张表单、一套材料、一次提交、多方复用,实现减材料、减字段、压时限;线上推行“一口进”服务,通过北京通APP、小程序等端口,实现全程网上办理。

据了解,今年6月1日,北京市卫生健康委面向全市推出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线上申领服务,新生儿父母通过登录“北京通”APP,在手机上就可以实现统一身份认证、分娩信息核对、新生儿姓名登记、生成电子证照、出生证明邮寄到家全流程线上办理。

该服务应用了统一身份认证、电子签名、电子证照等信息技术。服务推出后,新生儿父母可随时在线提交申领资料,不用工作日请假去医院办理;证件办理后快递到家,不用重复往返医院;人脸识别和身份证信息与北京市统一身份认证平台进行比对,保证新生儿父母信息更精准;避免签发现场人员聚集,更符合疫情常态化管理要求。

自6月1日至12月26日,北京市已完成出生医学证明线上签发39677例,占同时间段全部签发数量的46.8%,且线上签发占比持续提升,近两月均在60%以上。

(责编:孟竹、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