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本网特稿

30位选手拟入选北京中轴线申遗助力团成员

2021年12月28日11:03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8日电 12月26至27日,2021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传承与创新大赛完成申遗助力团赛道的终评工作。经过2天的紧张评选,根据评分排名,拟定30位优秀选手作为北京中轴线申遗助力团成员。

北京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名杰,北京文化产业研究院首席专家、大赛专家委员会主任梅松为评委颁发聘书。

北京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名杰在发言中表示,中轴线申遗助力团这个赛道吸引到很多小朋友参与和关注,这也说明我们保护文化遗产的事业后继有人。

少年儿童组专场中,小选手们表现出对北京中轴线的深刻认知,以及对中轴线文化的热爱。有的小选手用稚嫩画笔画出了故宫、天坛、钟鼓楼等中轴线上知名文化遗产建筑,有的小选手用两门外语来介绍中轴线,还有的小朋友充分发挥自己的创意,制作“飞毯”带领大家在纸上“游走”中轴线,或者以“奥特曼”“糖葫芦”等形象来展示自己心目中的中轴线。

在活动现场,小选手们都秀出自己的才艺,吹拉弹唱琴棋书画各有精通。乐器方面包括二胡、长笛、吉他、扬琴、萨克斯等,还有曲艺、武术、舞蹈。孩子们表示,未来将把自己的才艺,与中轴线文化的挖掘、展示、传播结合起来,助力中轴线文化传承与创新。

此外,申遗助力团赛道还吸引到来自各行各业职业者的关注,他们中有设计师、画家、媒体记者、摄影师、非遗传承人,甚至还有AI虚拟形象。

活动现场,评委们从选手们的个人形象和演讲主题内容的主体性、知识性、创造性、思想性、才艺展示、多种语言表述等维度出发,对入围作品进行了严格的评审。根据选手们的现场得分和网络投票的加权分之和排名,本次终评拟定了30位申遗助力团的成员名单,待近期大赛专家委员会(扩大)会议审定后,组委会将向社会公布最终获奖结果。

据介绍,申遗助力团赛道自启动以来,吸引了广大市民、中小学生的积极关注和参与,2220余位选手报名,100位选手经过初复评入围终评。参赛者们用多种多样的才艺、个人魅力的展示表达着对中轴线的深切情感。(李明)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