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健康

2020年北京体检统计报告发布 血脂、超重、脂肪肝异常指标检出率排前三

2021年12月28日09:36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8日电 (记者孟竹)12月27日,由北京市体检中心、北京市疾控中心等单位共同编纂的《北京市2020年度体检统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发布。2020年北京市居民健康体检异常指标检出率排名靠前的主要为血脂异常、超重和脂肪肝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相关危险因素。

本市2020年全年开展专项体检62万人次,比2019年增加8万余人次。专项体检包括高招体检、中招体检、机动车驾驶员体检、公务员录用体检、教师资格认定体检、药品从业人员体检、残疾人机动轮椅车驾驶员体检7项。其中,高招体检异常指标检出率排在前五位的为视力不良、身高不足、肥胖、超重、体重过轻;中招体检异常指标检出率前五位为视力不良、肥胖、超重、色觉异常、身高不足。

2020年,北京市全年开展居民健康体检353万余人次,异常指标检出率排名靠前的为血脂异常(男性37.85%,女性27.91%)、超重(男性31.80%,女性 19.03%)和脂肪肝(男性29.84%,女性14.81%)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相关的危险因素。

《报告》指出,近年来,北京市血脂异常、超重(肥胖)、高血压、脂肪肝检出率一直居高不下,这些机体代谢异常随着时间的推移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动脉硬化、心绞痛、心肌梗死、脑梗死等,是心脑血管系统疾病的危险因素,专家建议改变不健康的生活行为,养成良好的健康习惯,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自我保健能力。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