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北京已整改审计问题金额53.28亿元 追责问责29人

2021年12月23日14:44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3日电 (池梦蕊)12月23日,受北京市政府委托,北京市审计局局长马兰霞向市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作《关于北京市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马兰霞介绍,审计整改促进相关部门加大政策清理整合力度,加强预算、投资和风险管控,加快政策落地和重大项目推进,进一步保障和改善了民生。

北京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牵头研究北京市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具体举措,并明确责任分工。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加强监督和指导,有关工作部门对政府投资管理、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管理使用等五方面存在的问题,综合运用专题询问、专题调研、市区联动等方式开展跟踪监督。北京市政府组织召开全市审计整改工作专题部署会,对整改工作作出具体安排。

报告披露,被审计单位认真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通过召开党委(党组)会等加强对整改工作的领导,对照整改清单逐项逐条狠抓整改落实,制定具体整改措施1246项。 

同时,审计监督与其他监督方式贯通协作,形成监督合力。市纪委市监委对市审计局移送的问题线索认真核查,坚决查处审计反映情况背后的违纪违法问题;市委巡视办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作为巡视的重点内容,有力推动整改。

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9月底,《关于北京市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239个需立行立改事项已全部整改完成,审计整改率100%,53个分阶段或持续整改事项中,有28个事项已整改完成,其余正在加快推进。各相关单位通过上缴国库、归还原资金渠道、统筹盘活、调账等,整改问题金额53.28亿元。

同时,积极查找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制度性漏洞,已制定完善或正在研究修订市级制度22项,建立健全部门内部控制和财务管理等制度64项,追责问责29人。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