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自助餐厅收光盘押金顾客点赞

2021年12月23日08:3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自助餐厅收光盘押金顾客点赞

  本报讯(记者 杨天悦)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的《反食品浪费工作方案》提出,支持自助餐服务单位实施对消费者浪费行为适当加收费用的措施。记者近日走访发现,不少自助餐厅都会在餐前向顾客收取押金,如果食物剩余超出一定重量,押金就不予退还,这一措施取得了较好的减少浪费效果。

  新疆大厦品悦大巴扎自助西餐厅自今年4月起开始在就餐前向每桌客人收取200元押金。“用餐结束后剩余食品不超过150克的,押金原数退还,剩余食品超过150克,则需支付当日一名成人就餐全价。”门店相关负责人表示,自打实行这项规定以来,顾客大都非常支持,食物浪费现象也少多了。“举例来说,以前一桌五六个人,最多能剩下两人的食量。开始收取押金后,大部分顾客用餐完毕时都是‘光盘’,真正因为剩余食物较多而被额外收取费用的,一个月最多就一两例。”负责人介绍,“餐厅每天产生的厨余垃圾也从以前的5大桶减少到了两桶。”

  松榆路附近一家海鲜自助餐厅门口,在显眼位置悬挂着“勤拿少取,杜绝浪费”的提示牌。餐厅对每位顾客收取100元押金,如果浪费食材超过200克,将额外加收餐费200元。“从进门到入座,再到去各个档口拿食物的过程中,不断有服务员提醒勤拿少取。”在店里就餐的市民李女士说,“收押金算给大家提醒,即使刚来的时候肚子很饿,也会注意少拿一些,我为节约粮食点赞。”

  不少小型自助餐厅同样开始通过收取押金的措施减少食物浪费,形式也更加灵活多样。木樨园附近的二三九品手工自助水饺店,品类丰富的生水饺由顾客一屉一屉拿到桌上自煮。如果水饺剩余超过5个,则需要支付1元1个的费用打包带走。对于凉菜、水果等食物会在餐前收取押金,剩余超过200克押金不予退还。“一位顾客用餐收取10元押金,两位以上是20元,如果是一大桌人,现在会收取50元或者更多押金,浪费食物的现象比之前减少很多。”店内工作人员说。

  在好伦哥比萨自助劲松店里,工作人员在收取就餐费用时,会同时收取20元押金,并交给顾客一张“押金卡”,卡片背面明确标注了浪费300克、500克和700克以上食物对应的扣除费用。“用餐完毕后,由收拾桌子的店员在小票上签字,再拿着小票来退卡。”前台工作人员说,店里自11月15日开始收取押金,得到了消费者们普遍的支持和响应。

  自助餐厅经营者坦言,收取押金并不是为了额外收费,更多是为了提醒消费者减少食物浪费。“交完押金之后,顾客拿取食物时更为谨慎。”好伦哥劲松店工作人员说,“顾客如果拿多了实在吃不下,我们第一次都是口头提醒,一般不会真扣押金,大部分人下次再来时也会更注意节约。”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