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老”问题有“新”解 丰台莲怡园社区出实招解居民停车难题 

2021年12月22日11:34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每晚回家停车要靠“抢”,车位总有“意外惊喜”……这样的停车难题已经困扰了莲怡园社区的居民许久,最近,这个停车僵局被破解了。莲怡园社区从居民需求出发,“由社区牵头居民参与协商议事”,通过“三步走”的方式有效推动解决“停车难”。

供需矛盾凸显 老旧小区停车成“难事儿”

莲怡园小区一区始建于1996年,现有住户1308户,登记车辆517辆。近年来,随着居民车辆保有量的提升,小区内停车位供需矛盾逐渐凸显,不少居民下班后发现无车位可停,也有外来车辆乱停、堆物私占车位的现象发生,给居民生活带来不少困扰。

“车挡车、车堵路现象最严重时,我们每天都会因为停车问题接到居民投诉。”提起当时的乱象,社区工作人员依然头疼不已。

为此,今年9月莲怡园社区以道路改造为契机,对小区停车问题进行集中整治。社区推行“一线工作法”,即社区工作人员深入一线,走进居民家中收集民意、了解民需。同时,联合物业多次召开协调见面会,充分调动社区党员参与社区治理,为解决停车难出谋划策。

经过前期摸排,社区以“三步走”的方式解决停车难题。一方面,对现有停车管理制度进行优化,规范停车秩序,并对有停车需求的居民登记备案;另一方面,在小区外则采纳居民建议,协调临近社区、村,租用场地划分出部分车位,满足居民停车需求;再则,拆除违章建筑,增加小区停车位面积。

多方合作共进 车位全面改造提上日程

施工开始前,社区联合小区三家物业公司组织居民召开见面会,现场解释改造方案,并通过张贴《致居民的一封信》、开展问卷调查的方式了解民意,社区工作人员还积极开展宣传,对车位改造各个环节和改造后的车位分配方案进行详细讲解。

街道主管领导、相关科室也下沉社区,对改建停车场相关工作进行指导。经过多方讨论,方案最终确定,施工队伍也随之进驻施工。改造期间,社区通过施划临时停车位、每日巡查等措施,引导居民将车辆按位停放,保障改造期间的停车秩序。

同时,社区还积极协调街道城乡管理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队、社区办等部门,对居民堆物堆料、违规占用车位的情况统一进行清理,并在社区显著位置张贴通告,呼吁居民合规停车。

车位改造完成 分配全由居民“做主”

高科技道闸、无死角监控、24小时值守、整齐的规划线。经过几个月的紧张施工,车位改造终于完成。同时,社区还和停车公司签下授权委托合同,确保停车规范化。车位有了,如何分配?莲怡园社区的做法是“居民说了算”。

“三证合一”“必须是本小区居民”“首辆车优先”……有居民白天上班不在家,社区就把协商会开到晚上,并入户走访联系每一位有车居民,确保车位分配方案公平合理。如今,新建的停车场已经投入使用,停车难问题得到了极大的缓解。

从初步设想到前期筹备,再到组织实施,这一系列工作历时一年多,这也被莲怡园小区的居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社区居民表示:“我们小区有好几百位车主,在车位分配问题上,大家各有各的想法,能够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最终达成一致拿出分配方案,很不容易,社区在脚踏实地为大伙儿服务。”(张鹏)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