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北京大兴开展“消防车通道专项清理周”行动 解决社区居民热议难题

2021年12月22日09:45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2日电 (董兆瑞)消防车通道是火灾发生时供消防车通行的道路,是实施灭火救援的“生命通道”,在各种险情中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为改善全区居民小区消防安全环境,大兴区消防救援支队借力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坚持“集中攻坚+长效治理”“消防检查+宣传培训”同步开展的工作模式,多措并举深化消防车通道治理。

12月19日起,大兴区消防救援支队出动专项整治工作13组,联合大兴区公安分局、交警支队对清源、兴丰、观音寺、高米店、林校路5个街道,社区居民反映隐患问题集中的53处老旧社区、高层住宅小区开展检查,重点针对私家车占用消防车道问题开展联合执法,集中开展消防车通道整治专项清理周行动。通过集中力量“每日查”,居民小区“全覆盖”,占用通道“全清理”,最大化发动社区村群防群治力量,打通“生命通道”。

联合检查组重点检查各社区内消防车通道划线管理和安全提示牌设置是否合乎规范、是否存在违规停放机动车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的违法行为,是否存在违规私搭乱建、设置障碍物影响消防车通行等情况。针对小区业主无视“消防通道禁止占用”,违规占用、堵塞消防通道现象,各检查组依法拍照取证。截止21日11时,共对120辆违法车辆进行了清理整治,现场拖离私家车1辆,劝离71辆。2家物业服务管理单位因未履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制,对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问题进行及时整改,依照《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规定,大兴区消防救援支队对单位责令改正,并处2万元的消防行政处罚;对占用消防车通道问题拒不整改的14名个人,共处以罚款6700元的消防行政处罚。

专项检查期间,各联合检查组还采取现场讲授、以案说法的方式,为物业和居民讲解了小区消防安全管理要点及小区火灾防控注意事项。提示各物业管理单位,要加强消防车通道标识管理,确保消防车通道划线标识规范标准,落实好日常巡查检查、劝阻的管理责任,广泛宣传消防法规内容和堵塞占用“两个通道”的危害、影响,得到更多社区居民的理解和支持。

“我们在检查中,看到个别的私家车主为了图自己的方便,将车辆违规停在了消防车通道上。当我们拨打私家车主电话告知情况后,很多私家车主都表示只是临时停放,马上挪走,都挺配合的。我们打电话时也会给私家车主挪车的时间,并告之占用消防车通道的危害性。” 大兴区消防救援支队防火四大队副大队长穆国庆介绍到。

据了解,如果私家车主将车辆停放于消防车通道上,经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消防救援机构可以采取强制拆除、清除、拖离等代履行措施强制执行,所需费用均由违法行为人承担。

大兴区防火委同步印发《消防通道专项整治“回头看”验收行动方案》,协助各属地打造了20个试点楼栋,由分管区领导带队审核验收,同时组织邻近小区观摩学习,以试点带动居民自知自清隐患,稳步推进居民小区“两个通道”治理工作。

大兴区消防救援支队提示广大社区居民:消防救援机构在执行灭火救援任务时,有权强制清理占用消防车通道的障碍物。对阻碍执行任务的消防车通行的,由公安机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的规定给予罚款或者行政拘留处罚。同时,建立健全单位和个人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等行为披露、曝光制度,充分发挥社会舆论监督作用,形成强大的震慑力。

违规占用消防车通道,安全隐患巨大。接下来,大兴区消防救援支队将联合多部门持续开展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的违法行为清理整治工作,确保“生命通道”的畅通,解决社区居民热议难题,为社区居民排忧解难。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