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为贷款申请人“减负”!北京公积金贷款审核缩短至三个工作日

2021年12月22日10:27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2日电 (记者鲍聪颖)12月21日,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优化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服务的十条具体措施》,提出进一步精简贷款办事材料、优化贷款审核流程,申请资料齐全的,审核时间由9个工作日缩短为3个工作日。

优化措施的一大特点,就是为贷款申请人“减负”,实现了公积金贷款业务“四减”。

首先是减材料。借款人申请贷款时,无需再提供还款卡(或存折)原件,只需告知还款账号以供校验;属于存量住房贷款申请的,无需提供首付款收据和售房人不动产权证书。同时,借款人信息能够调用身份证和婚姻关系电子证照核实的,无需再提供身份证、户口本和结婚证(离婚证)3份材料。

二是减时限。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承诺,对资料齐全的贷款申请,通过同步完成担保审核和贷款复审等,审核时间将由原先的9个工作日缩短为3个工作日。

三是减跑动。借款人无需再联系开发商取得《关于同意销售和解除抵押权证明》和《售房人银行开户情况说明》,无需再联系开发商给《收证合同》签章。

四是减签字。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在借款合同、变更协议、贷款审核确认书等单据中启用电子印章,在申请表等单据上启用电子签名,来减少借款人的签字数量。

以夫妻办理二手房贷款申请为例,优化后可以减少2份纸制借款申请表签字和4处借款合同签字,借款人只需在4份借款合同的借款人及抵押人2处签名,签字数量由36个减少为16个。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十条优化措施特别提出了防“假结(离)婚”和防“假户籍”。据了解,“假结(离)婚”是指通过调用全国婚姻关系电子数据信息联网核查借款人真实婚姻情况,防范个别借款人提供虚假婚姻关系套取贷款的风险。防“假户籍”,是指调用北京市户籍数据信息,精准识别借款人户籍所在地。

此外,办理速度实现“三快”,一是申请快。通过调用电子证照和精简信息录入项,减少了贷款资料录入、拍照和上传的时间,申请贷款更加快捷。二是审核快。通过明确存量住房评估时间、商贷审核时间等外部业务相关部门的业务处理时限,进一步压减贷款业务全流程时间。三是流转快。充分利用大数据线上交互手段,让数据多跑路,严控流转时限,缩短贷款资料在贷款经办部门、银行和担保中心之间的流转时间,加快贷款办理速度。

服务事项方面,公积金贷款业务实现“两增”:一是增加业务办理渠道。上线自助机具,受理贷款的申请、面签、变更和还款业务,方便借款人办理各项贷款业务。二是增加信息智能提醒服务。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向借款人推送贷款放款、还款、还清信息,让借款人动态掌握自己的贷款情况。

同时公积金中心还提出“容缺先行”的服务理念,在不影响贷款风险防控的前提下,借款人的贷款申请可以先受理后补充材料,实现了业务办理便捷和贷款风险防控两不误,切实将便民措施落在了实处。

接下来,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会继续秉承服务群众的理念,围绕“无需任何证明”“无需任何费用”“无需任何代理”的目标,不断畅通公积金办事体验。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也提醒广大市民,切莫盲目听信各种收费代理的“承诺”,轻则可能白花了冤枉钱,重则可能因为不实材料产生不良记录影响个人征信。市民如果在业务办理中有任何疑问,可拨打12329公积金热线获得帮助。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