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平谷实施农业中关村三年行动计划 明年底打造30至50个博士农场

2021年12月18日09:3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平谷实施农业中关村三年行动计划

  农业科技园区一期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资料图)

  本报讯(记者 朱松梅)2022年,平谷区将推动农业中关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任务清单和十条政策,全面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和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预计到2022年底,将在全区逐步打造30至50个博士农场。这是记者从平谷区两会上获悉的。

  “我们用‘高大尚’来概括平谷未来奋斗目标。高,是农业高科技;大,是物流大流量;尚,是休闲新时尚。”平谷区区长吴小杰介绍,“高大尚”体现了平谷的发展路径,与北京市委市政府赋予平谷区的“三区一口岸”功能高度契合。

  2022年,平谷区将推动出台农业中关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任务清单和十条政策。

  种业之都建设将加速。据介绍,平谷区在畜禽种业方面,明年力争基本建成以奶牛、蛋鸡、油鸡、生猪种业为特色的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构建起产学研相结合、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畜禽种业自主创新体系。在大桃种业方面,建成大桃种业研发创新中心、大桃种质资源圃、新品种试验观摩展示基地、良种种苗繁育基地、抗重茬砧木育种基地等“一中心一圃三基地”。在蔬菜种业方面,新建一家集“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生产、品牌化销售”的综合服务型蔬菜集约化育苗中心,带动全区蔬菜产业健康发展。

  畜禽产业将实现“智慧养殖”。借鉴峪口禽业智慧蛋鸡平台的成功经验,推动数据与生产相结合,提高数据化指导实际生产的能力。同时综合应用智能监控等信息化手段,完善5个猪场的运营监管体系。

  明年,平谷区将与阿里集团深入合作,依托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前沿技术,在峪口、刘店建设钉钉百姓通基层乡村治理试点,全面推动乡村农业物联网数据采集分析、数据门户和智能建设。

  平谷区还将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和产业组织模式。据介绍,以发展高科技、优品质、高附加值农业为方向,在家庭农场基础上,平谷区将探索“博士农场”创新模式,为广大博士创新创业提供广阔、便利的实践场景。目前,已在峪口镇、东高村镇、南独乐河镇打造3个先行试点,不断汇聚高端人才和新型经营主体。预计到2022年底,将在全区逐步打造30至50个博士农场。

(责编:孟竹、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