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北京推动老旧厂房改造服务高精尖产业 已储备一批重点项目

2021年12月10日14:38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0日电 (池梦蕊)近日,北京市发展改革委批复城市副中心硬科技产业示范基地、张家湾设计小镇国际设计周永久会址、首钢科幻产业集聚区3个老旧厂房改造支撑高精尖产业发展试点项目,给予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补助资金支持。

据了解,这是北京市出台加强腾退空间和低效楼宇改造利用促进高精尖产业发展政策以来落地的首批试点项目,通过发挥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补助资金的公共服务作用,既有效降低企业为实现绿色化改造升级额外投入资金成本,也注重产业生态培育,避免出现“瓦片经济”,引入符合首都功能的高精尖产业落地。

此次支持的3个项目各具特色:副中心硬科技产业示范基地是本市首个厂房改造后用于硬科技孵化和成果转化的专业园区项目,将有力提升副中心硬科技领域产业集聚和技术成果转化承载力,推动各类技术在副中心就地转化;张家湾设计小镇国际设计周永久会址项目通过在副中心落地国际设计周,打造集设计前沿信息发布、文化活动举办、功能性办公、展示交易为一体的设计产业中心,将有力激发本市文化产业创新创造活力;首钢科幻产业集聚区通过建设科幻产业“三中心一平台”,将作为中国科幻产业发展的重要承接地和科幻产业创新展示的重要窗口,成为京西地区城市复兴新地标。3个项目改造完成后预计实现产值共计约60亿元,年税收超过4亿元,综合节能率最高的可达33%。

通州区临河里路4号院改造 打造副中心硬科技产业示范基地

项目位于北京市通州区临河里路4号院,总建筑面积约29099平方米。原为北京铝材厂厂区,自2002年停业闲置16年。未来这里将被打造成副中心硬科技产业示范基地,内含1个孵化器、1个综合性中试实验室以及商务办公空间,引导实现创新资源要素聚集和产业上下游联动。自2020年6月开工,计划2022年底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

作为北京市首个老旧厂房改造后用于硬科技孵化和成果转化的专业园区项目,将有力提升副中心硬科技领域产业集聚和技术成果转化承载力,推动各类技术在副中心就地转化。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有40余家企业在园区注册,项目完成后5年内预计入园企业将超过100家,年均产值有望达到30亿元以上,年均税收超过2亿元。

张家湾设计小镇国际设计周永久会址项目

项目位于通州区张家湾设计小镇内,北泡轻钢厂北地块,总建筑面积约17715平方米,是张家湾设计小镇片区体量最大的更新改造工程。原为1999年建造的单层钢结构厂房,当年主要用于生产压型钢板、夹芯板等建筑材料,于2018年停产闲置。自2020年12月开工,计划2021年底完工。

项目建成后将打造集设计前沿信息发布、文化活动举办、功能性办公、展示交易为一体的设计产业中心,同时引进一批优质文化创意企业入驻,激发副中心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创造活力。同时,通过北京国际设计周积累起来的国内外最优质的设计资源和文化创意企业在此集聚、孵化,与张家湾设计小镇周边的文化旅游等相关产业协同发展、形成联动。

首钢工业遗址公园-科幻产业集聚区项目 打造高端科幻产业集聚区

项目位于石景山区首钢园区北区,总建筑面积39461平方米,对首钢工业遗址公园项目中的4个单体进行改造升级,自2019年8月开工,计划2021年底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

通过建设科幻产业“三中心一平台”,落地科幻产业孵化器、科幻数字及互动体验等相关产业,建成科幻创作者集聚地、科幻数字内容创作地、科幻场景体验地,打造中国科幻产业发展的重要承接地和科幻产业创新展示的重要窗口。

此次支持项目主要按照今年5月出台的《关于加强腾退空间和低效楼宇改造利用促进高精尖产业发展的工作方案(试行)》中提出的“两个导向”原则:绿色导向,通过积极利用光伏、地源热泵、空气源热泵等可再生能源,引导项目单位实施高水平的节能改造,实现建筑节能效率的大幅提升;产业转型升级导向,确保项目在实施阶段主动谋划引入优质产业,在运营阶段注重为入驻企业提供高质量的产业增值服务,并积极为周边社区和居民提供文化体验、停车共享等迫切需要的公共服务。此次获批的3个项目改造完成后预计实现产值共计约60亿元,年税收超过4亿元。

此外,项目支持资金将按照“一次审批两批拨付”的模式:首批拨付70%加快推进项目建设,项目交付后一年内经专家评估达到预期节能率、可再生能源利用要求、入驻率以及产业落地等指标后再拨付剩余30%资金,以此最大程度发挥政府资金对绿色发展理念的引导以及对产业的支撑作用。

目前,北京市已初步储备了一批腾退空间和低效楼宇改造利用重点项目,涵盖了文化、新一代信息技术、绿色金融等高精尖产业领域。接下来,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将联合相关部门及各试点区,充分调动各方力量积极参与城市更新行动,形成政府和企业、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机制,服务首都高质量发展。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