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北京市计生协“科学育儿家庭服务”项目:聚焦6大主题 传播养育之道

2021年12月17日19:29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9月23日,北京市计生协自启动2021年“科学育儿家庭服务”项目,截止11月25日,该项目正式结束。项目以“我的亲子时光”为主题,聚焦“语言表达”“儿童情绪”“亲子游戏”“亲子阅读”“亲子涂鸦”“亲子关系”6个主题,展开6场线上线下亲子活动。

活动主题选自亲子家庭高频育儿痛点,内容涵盖语言、情绪、阅读、涂鸦、游戏、亲子沟通,希望帮助亲子家庭解决常见育儿问题,内容接地气的同时又不失系统和专业。直播答疑环节辅之一对一解答家长的个性化问题,多角度全方位解决诸多育儿疑问。

本次项目中,“语言表达”“情绪管理”“亲子游戏”主题活动分别走进高碑店花北西社区儿童中心、高碑店乡半壁店村社区儿童中心和东城区家庭健康指导中心,专家与亲子家庭通过面对面的互动和交流,针对孩子们的各种表现给出了具有指导性的示范。

培养孩子表达的积极性,是好好说话的基石。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首都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副教授刘晓晔提到,“家长可以和孩子随时开展简单有趣的语言游戏,增加与孩子语言交流的机会,比如捉迷藏、听声音猜动物等游戏,游戏过程中,家长一定要给予孩子积极的回应,也许孩子不能立马说出来,但每一次互动都是练习的过程。”

对于0~3岁的幼儿来说,因为孩子年龄太小,所以需要更多依赖他人——靠父母/重要养育者来安抚情绪、学习情绪管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马骋强调,我们应该达成一个共识,当孩子有了负面情绪之后,孩子需要获得的是:家长无条件的积极关注,看到孩子情绪背后的需求和经验。接纳孩子的情绪,共情孩子的感受,再慢慢引导。

儿童心理学家、百万教育畅销书作家刘勇赫作为“亲子游戏法大王”走进东城区家庭健康指导中心,和现场的10组亲子家庭展开了有趣的互动。这些亲子游戏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运用生活中最常见的物品和孩子进行亲子互动,比如爬行垫、绳子、绘本、气球等,化平凡为惊喜,反而更受孩子们的喜爱。他用4个“游戏理念”来概括:一具多玩、先试后教、常用替代、角色转换。

为落实北京疫情防控政策,11月后及时调整策略,“亲子涂鸦”“亲子阅读”“亲子关系”主题活动采用线上直播的形式与社区家长开启云沟通,致力于在健康安全的前提下为亲子家庭带去有效的帮助和指导,传递科学健康的养育观。

绘本创作者,从事20年童书插画,丰子恺图画书奖评委姬炤华谈到亲子阅读,告诉我们绘本的底层逻辑其实是用“图画语言”讲故事。孩子们通过读图、观察图画中的细节,同样可以勾勒出一个完整的故事情节。“读图”和“读文字”在脑中共用着同一条“语义通路”,在孩子认字以前,学会读图,学会解读图画语言,至关重要。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北师大儿童创造力发展与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程黎就亲子沟通的方式,详细阐述了建立良好亲子关系的沟通秘籍。从非语言沟通、人际信任、 感知觉能力发展、大运动,精细运动发展、具体思维的发展、自我意识的觉醒、语言发展以及互动式阅读8个方面切入,层层递进,根据孩子的年龄选择不同层面的沟通方式,尊重孩子的成长规律。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