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北京东城区民政局开展“百雁讲坛”活动 培训社区工作者

2021年12月17日17:15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7日电 (池梦蕊)社区书记是社区两委的“领头雁”,是社区治理的带头人,在社区治理创新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百雁讲坛”作为北京市东城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联合北京昭阳社会工作发展中心打造的学习平台,邀请东城区社区工作室书记、北京市优选社区治理老师、上海社区治理师资团和成都社区治理师资团,与社区书记、社区社工分享经验、传播知识,讨论专题、解决难题,打造学习和开阔眼界的平台。

12月15日全天和12月16日下午,东城区民政局开展了“百雁讲坛”全区社区工作者培训工作。此次培训以线下和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线上观看量高达3000余次。

15日上午,东城区优秀社区书记杨春茹为新任社区书记、社区后备人才带来了一堂干货满满的“雏雁高飞-社区基础管理指导”实务课程。

杨春茹以自己工作经验为例,通过大量的日常场景和经典案例讲解,阐述了社区管理者应具备的基本素质、能力,作为社区领头雁应该如何对社工队伍与支部支委进行管理,以及对社区网格化精细治理、社区社会组织管理(志愿者队伍)、驻区单位、居民的管理方法及经验。

16日下午,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社会学教研部社会治理与社区发展教研室主任、副教授谈小燕面向全区社区工作者从理论和专业高度解读了新百年的社区治理发展情况。谈小燕通过理论加数据案例,围绕目前处于一个什么样的年代、社区治理面临的机会和挑战、社区治理创新探索、社区治理创新中的注意事项等四个方面,并就社区治理路径、治理单元的大和小、理性看待线上与线下、专业化治理与情感治理的四师联动等核心内容进行了分享。

截至目前,2021年“百雁讲坛”培训课程全部结束。后续,将面向所有“东城社工”开放“雁之声”在线学习平台,提供分类分层的各类小视频课程、供大家全时段、全周期、全角度学习。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