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人防小视频、小社团、小读本 朝阳区让人防教育走入校园

2021年12月17日11:39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12月16日下午,朝阳区人防办人防教育“进学校”活动走进朝阳区第二实验小学,为同学们带来了32套人防技能小视频和200本《人防知识读本》。

活动现场,朝阳区第二实验小学双桥高部四年级的同学们在朝阳区人防办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上了特殊的一堂课---人防课。通过学习读本,同学们了解了人民防空的重要性,认知了防空警报信号,学习了简单的人防技能。

据了解,《人防知识读本》由朝阳区人防办、朝阳区教委组织编写,分为“走进人民防空、认识人防工程、人类战争的灾难空袭、空袭来了怎么办、空袭后的自救互救、三防知识”共六章25项人防知识。

除了《人防知识读本》,人防小视频也受到同学们的欢迎。每个小视频包括“防空袭疏散方法、户外防空袭掩蔽方法、听到空袭警报如何快速进入人防工程、空袭后火灾逃生方法、生物武器(疫情防护)的防护、校园防暴恐”6项安全技能,包含20多个人防技能。视频中的演员都来自朝阳区传媒附中和北京市陈经纶中学分校的同学们,同学们通过自己学技能、自己演技能的方式向更多的同学传播人防知识。每个小视频不到2分钟,简短而又生动有趣,让同学们可以充分利用课前、课间等时间掌握人防技能,提高安全意识。

人防教育是国防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据悉,2021年,朝阳区人防办利用观看人防小视频、发放人防知识读本、开设“人防小社团”、组织防空袭疏散演练、组织人防技能趣味运动会等多种形式,让人防教育走入校园,走进课堂,深入同学们的心中,全年共有9800余人次学生通过不同形式了解学习人防知识。

开设人防小社团,创新授课方式。人防小社团训练内容内容包括人防知识、三防知识、空袭后次生灾害的自救互救技能共12项50余个自救互救技能,全年在北京工业大学附属中学(十八里店分校)、朝阳区第二实验小学、北京市陈经纶中学分校、中国传媒大学附属中学等试点校开设人防“小社团”149课时,普及学生4491人次。

开展主题日防空袭疏散演练,扩大人防教育覆盖面积。空袭来临时,如何快速疏散,朝阳区人防办结合国家安全日、5.12防灾减灾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师生开展人防疏散演练,通过实战化演练,让学生能够在危险来临时从容应对。全年共组织开展4场人防疏散演练,普及学生1870人。

组织人防技能趣味运动会,检验巩固学习成果。朝阳区人防办、朝阳区教委、朝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和中国传媒大学附属中学共同携手开展人防技能大赛,旨在通过运动竞技的形式,增强学生们灾害来临时的自我保护能力。全年共开展5次人防主题日活动,普及学生2144人。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