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京张铁路遗址公共空间一期明年实施

2021年12月17日08:41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7日电(李博)记者从北京市海淀区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海淀区重点推进京张铁路遗址公共空间改造提升工程,打造集爱国主义教育、历史文物展示及市民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生态、文化、休闲功能区。按照逐步实现、分期实施的原则,2022年计划实施一期项目。

京张铁路遗址公共空间改造提升工程为市级城市更新重点项目,全长9公里,规划范围3.3平方公里。拟通过绿色公共空间建设带动区域城市更新,保护铁路历史遗迹,优化区域功能布局,统筹道路系统组织,构建复层植物群落景观,增设文化生活、健身活动、社区活动等空间场所。

一期项目范围为清华东路至知春路两侧,主要是京张高铁入地释放出来的地面线性空间和两侧闲置地块,长度2.4公里,总面积16.8公顷。项目二期实施范围规划部门正在研究中。

海淀区还将推进京张文化绿廊建设,北至北五环箭亭桥,南至北京北站,长约10公里。以京张铁路遗迹为保护和展示对象,在绿地建设中充分挖掘近现代工业文化内涵,织补与弥合沿途用地功能,将保护与创新植入丰富的公共艺术空间,形成新的城市休闲娱乐和公共绿色走廊。新建清河、五道口、知春里、四道口等重要节点公园绿地。

据了解,海淀区正构建三大绿色空间体系,一是构建健康生态体系,提升生态系统稳定性;二是构建游憩体系,完善绿地服务功能;三是构建景观风貌体系,凸显海淀地域特色。

截至目前,全区森林覆盖率35.78%(居城六区之首),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3.95平方米,城区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达91.52%,各级绿道长度已达到195公里。

海淀区通过生态保护体系、游憩体系、景观风貌体系建设,2035年将全面完成“城市中的公园”向“公园中的城市”升级,实现“森林里的中关村,公园里的科学城”的总体目标。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