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CBD商圈打造国家级高端消费承载地 国际创投集聚区2.0在朝阳园建设

2021年12月17日08:1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CBD商圈打造国家级高端消费承载地

  本报讯(记者 李泽伟)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从朝阳区“两会”获悉,朝阳“两区”建设带动企业井喷式增长,跨国公司总部增至138家,朝阳区将把CBD商圈打造成国家级高端消费承载地、商务出行首选地以及国际化生活样板区,打造千亿级商圈。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将加速规划建设“第二个三里屯”,设立高端跨境消费中心,规划轨道微中心综合体。此外,国际创投集聚区2.0将在中关村朝阳园启动建设。

  朝阳是本市首批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区之一,同时,北京CBD中心区和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的部分区域,也在2020年9月底被纳入自贸试验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两区”设立以来,截至10月,全区新设企业超4.6万户,居全市首位;新设外资企业749家,同比增长40.5%;吸引合同外资154.2亿美元,同比增长1.2倍;实际利用外资58.5亿美元,同比增长15.1%。

  据介绍,2022年,北京CBD将对接国际先进水平和国际通行规则,打造对外开放的“北京CBD方案”。进一步强化“清单+政策”落地,深入挖潜优质要素,动态实施“七清单管理”;深化研究完善“北京CBD高质量发展18条”政策,力争推动“先行先试”的政策应用场景落地。

  作为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发展高地,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将结合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需求,全速推进园区建设。将加速规划建设“第二个三里屯”,设立高端跨境消费中心,着力构建新型样态的国际化商圈、新兴业态的体验式街区。同时规划轨道微中心综合体,设立城市航站楼,重点推进免税消费、预办登机一体化试点项目,提供机场一站直达的互动式、沉浸式、科技化、数字化场景体验。

  据介绍,国际创投集聚区2.0将在中关村朝阳园启动建设。目前,已有25家国内外知名创投机构申请参与集聚区建设,已建成高瓴新动能中心、红杉中国科技创新孵化中心、海尔卡奥斯生态集聚中心和创业邦创新赋能中心,24个创投项目和3个专业服务机构入驻。预计到2025年,中关村朝阳园总收入将超1.2万亿元,打造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朝阳是北京的消费大区。下一步,依托华贸、国贸、北京SKP等商业综合体,朝阳区将聚焦精品购物、首发首秀、商务旅游,把CBD商圈打造成国家级高端消费承载地、商务出行首选地以及国际化生活样板区,打造千亿级商圈。

(责编:孟竹、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