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体育

首钢滑雪大跳台基础设施已就位 石景山开启"双奥之区"新篇章 

2021年12月17日08:2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首钢滑雪大跳台基础设施已就位

  在正在召开的石景山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区长李新在宣读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2022年,石景山区在全力以赴服务保障冬奥筹办的同时,也要探索滑雪大跳台、“四块冰”等设施赛后利用运营模式,借势冬奥让城市更美好。

  首钢滑雪大跳台已启动造雪工作

  办赛基础设施全部到位

  伴随着11台造雪设备“枪炮齐鸣”,12月12日,位于石景山区的首钢滑雪大跳台正式启动造雪工作。北京青年报记者在现场看到,结束区摆放着“两枪一炮”,起跳区则是“两炮四枪”,同时留有“一枪一炮”备用。首钢滑雪大跳台通过分区搭配使用造雪设备,以满足不同区域对于雪量的要求。“我们的造雪工作是在结束区与起跳区同步开始,并逐步向出发区推进。其中出发区雪厚将达0.5米,跳台赛道和结束区为0.5米到4米。”首钢滑雪大跳台场馆运行团队后勤副主任金洪利告诉北青报记者。

  不同于其他雪上场馆,由于北京城区白天气温高、降温晚、寒潮短等特点,只有夜间至凌晨才可达到造雪要求。为保证成功造雪,造雪专员需要时时监测气候及风向条件及时启动,待设备启动后,还需每隔一小时进行实地查看造雪情况,以便最大效率、最高质量实现造雪。“我们预计在2022年1月20日左右完成所有造雪任务。”金洪利说道。

  同时,12月15日,首钢滑雪大跳台闭环内所有临时设施功能性验收已完成。此次验收涉及场馆团队13个业务领域,范围涵盖板房、篷房、临时看台、线缆路由、临时路由、硬质隔离、无障碍等相关设施,这些临时设施赛时将服务于运动员、媒体等客户群。此次验收也意味着,首钢滑雪大跳台赛事所需全部基础设施已就位,场馆即将具备赛事举办条件。

  金安桥一体化项目基本完工

  未来将成为高端产业服务区

  首钢园金安桥区域连同一号二号高炉区,是首钢工业遗址保留较为完整的区域。近日,金安桥站交通一体化项目已基本完工,进入竣工交验和室外绿化景观完善阶段,年末即将整体对外亮相,成为首钢园内以科幻产业为特色,集高端办公、餐饮购物、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最新活力社区。

  以一号高炉为起点,项目A、C、D三个区域共计9个建筑建设改造工程已基本完工,保留原工业厂房结构形式的基础上改造成多个商业用房。除尘塔、水渣池、料仓、转运站……从项目南侧施工入口进入D区,浓浓的工业风扑面而来。这里曾是首钢老厂区的炼铁区域,斑驳的工业遗存将变身5栋高端办公用房与办公配套商业用房。这些工业遗存中,原料系统料仓已经率先投用,成为服贸会会议场地,未来将成为商业办公楼。金安桥地铁站出入口还将设置在该建筑附近,从地铁站进入建筑只需要2分钟。

  位于该区域北端的B区为首钢极限公园,已成为极限运动爱好者的最新去处;C区位于金安桥片区中部,主要打造为工业遗址公园,多座转运塔、运输轨道框架等予以保留,经过修缮后将成为重要的工业景观。

  A区同样将建成高端办公用房与办公配套商业用房,三座转运站、上料仓和提升泵站已经变身写字楼,部分入驻商户已经进驻启动内部装修工作。首钢园启动建设国内首个科幻产业集聚区,这片区域将引入一批高速成长的科幻企业。

  北京冬奥组委会办公区和这片区域紧密相连,S1线列车不时从上空穿梭而过,能让上班族和游客“跑步上下班、空中游首钢”的首钢高线公园步道也将延伸到这里,成为首钢园最新的一处景致。园区还将布置夜间景观照明和建筑泛光照明,到年底这片区域就将真正“亮”起来。

  据了解,金安桥站交通一体化项目整体建成后将作为高端产业服务区,与服贸会首钢场馆区域、未来的新首钢国际人才社区等共同构成首钢园区东部景观休闲和企业办公聚集区。招商方面,项目聚焦新兴产业,部分建筑单体已经出租给相关企业,首钢园将为企业提供定制化办公改造服务。

  打造首钢园驾驶新场景

  六工汇新能源汽车展厅集群将亮相

  冬奥会开幕在即,各项工作已经进入收尾阶段。首钢园的自动驾驶车辆、无人超市等智能、科技设备设施已经投入使用,为市民带来了一种全新的智慧化、数字化生活新体验。未来,园区还将重点推进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产业化、加快建设智能路网设施、建成满足超大城市出行需求的交通云、率先建设5G车联网、大力发展高精度地图产业,全力打造以智能网联汽车为代表的城市科技实验场和孵化器。

  毗邻冬奥会滑雪大跳台和国家队冬季训练中心“四块冰”的六工汇,将成为北京唯一一个“亲眼见证”冬奥辉煌成绩的城市综合体。为了助力冬奥会顺利筹办,并为冬奥会增添消费、体验场景内容,定位为“FAMILY MALL”的六工汇购物广场将于冬奥会期间亮相,为冬奥会及首钢园提供物质配套及消费支持服务。更值得一提的是,六工汇将入驻新能源汽车品牌包括蔚来、极狐、广汽埃安、理想等。其中,蔚来汽车将在六工汇打造京西首家旗舰店——NIO House蔚来中心。NIO House除了有常规的产品体验空间,还复合了阅读空间、咖啡社交空间、亲子娱乐空间、共享办公空间等关注消费者精神层面的几大空间场景,以“未来”的方式重塑“蔚来”。而极狐、广汽埃安等新能源汽车的“颠覆者”们也尝试着以全新的门店形象在六工汇向公众展示品牌自身的魅力以及产品的创造力。

  未来六工汇还将紧密围绕多产业的布局和拓展,通过产业集群有效带动形成较为完善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对于汽车品牌的发展具有积极的带动作用,同时拉动区域和城市经济的提档升级。

  文/本报记者 刘婧

  摄影/本报记者 崔峻

  内存

  冬奥会后首钢滑雪大跳台将变身体育主题公园

  冬奥会后,首钢滑雪大跳台将作为世界首座永久性保留和使用的滑雪大跳台场馆,承办国内外大跳台项目体育赛事,作为专业运动员和运动队训练场地。与此同时,首钢滑雪大跳台还将向公众进行开放,成为服务大众的体育主题公园,充分发挥其综合价值。

  首钢滑雪大跳台场馆运行团队后勤副主任金洪利告诉北青报记者,在大跳台上滑雪是冬奥会和单板及自由式滑雪比赛中最受城市年轻群体喜爱的一项运动,把北京冬奥会期间的比赛场地选在了北京中心城区、落户首钢园区,就是希望将这项特有赛事与城市文化完美结合,进一步通过奥运带动城市更新发展。而首钢滑雪大跳台在设计、建设之初就充分考虑到赛后利用,冬奥会后,滑雪大跳台可以实现迅速“变身”。

  滑雪大跳台下方的体育广场和观众区,建设者还特别设置了“氛围照明”系统,未来将给观众带来与传统赛事完全不同的观赛体验,同时也可以举办演唱会等大型活动……一个奥运遗产带动城市更新的发展模式正在推广开来。文/本报记者 刘婧

(责编:孟竹、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