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旅游

前三季市民在京游达9952万人次 旅游收入368.9亿元

2021年12月17日08:4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前三季市民在京游达9952万人次

  本报讯(记者 李洋)北京的全域旅游示范区除了已有的延庆、怀柔、平谷、昌平、门头沟外,还将再添两员。密云和房山如今也在积极创建。由各个全域旅游示范区带头,“快旅慢游”以及“文旅+”综合体验和服务,正在领航北京旅游产业的复苏。

  来自北京市文旅局的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北京市接待旅游人数1.98亿人次,同比增长74.2%,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81.1%,恢复情况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2个百分点。实现旅游收入3074.9亿元,同比增长86.2%,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66.5%,恢复情况好于全国12个百分点。

  从市场结构看,市民在京游的复苏是拉动旅游市场回暖的主要力量。1至3季度市民在京游9952万人次,同比增长76.6%,较2019年同期增长3%;旅游收入368.9亿元,同比增长69.6%,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89.3%。另悉,外省来京旅游市场稳步好转,1至3季度外省来京游客9875万人次,同比增长72.2%,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68%;旅游收入2688.2亿元,同比增长90.7%,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68.2%。

  市民在京游的复苏使得京郊旅游市场向好。延庆、怀柔、平谷、昌平、门头沟共5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率先以相对完善的服务满足了市民需求。所谓“全域旅游”是指将一定区域作为完整的旅游目的地,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统一规划布局、优化公共服务、推进产业融合、加强综合管理、实施系统营销,不断提升旅游业现代化、集约化、品质化、国际化水平,更好地满足旅游消费需求,迎接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

  延庆创新打造全域旅游发展的长城、世园、冬奥三张“金名片”,不断提升全区服务品质和国际影响力。而且,延庆建立了精品民宿与乡村社区的共生模式。以民宿为核心,推动“长城礼物”“妫水农耕”等区域特色品牌进驻民宿,打造上下游产业协同发展的共生社区典范。以“住”为核心带动全域旅游发展的优势正在不断扩大。

  怀柔则以雁栖湖国际会都扩容提升为契机,充分发挥APEC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大型会议的国际影响力,超前谋划国际交往中心功能,以“国际会都”为导向发展全域旅游,并且打造出亲子体验、影视体验、汽车营地体验、乡村特色业态体验、高端民宿体验等多种新型业态。

  平谷区以承办世界休闲大会为目标导向,全面提升全区旅游公共服务、旅游基础设施以及金海湖度假区等重点景区的水平。昌平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强化旅游与文化、商贸、农业、体育、健康等产业融合,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门头沟以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践行“两山理论”,以精品旅游、精品小镇、精品民宿为核心,促进全域旅游发展。同时规划打造了潭柘寺-戒台寺-定都峰-九龙山组团、京西商旅古道组团等八大旅游景区组团,并正在筹划多个休闲旅游小镇。

(责编:孟竹、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