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北京西城探索AI+政务示范应用 创新政务服务新模式

2021年12月16日22:42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6日电 (记者鲍聪颖)“面向未来,西城区明确了要在北京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进程中走在前列,努力建设成为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示范区的愿景目标。”12月16日,西城区举办第二场“两会”新闻发布会,西城区科信局副局长左伟介绍,西城区拟通过5-10年的接续努力,将西城区建成全感知高安全的数据原生城区,建成全球原始创新能力的数字金融中心、古都特色的数字文化中心,建成时尚与历史交融汇聚的国潮数字消费高地、央企数字化转型与新兴数字产业的集聚高地、精治善治的数字治理高地,打造北京数字经济发展“西城样板”。

左伟介绍,围绕这一目标,2022年,西城区将从四方面发力,培育数字经济新动能。

一是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加大资金投入力度,2021年12月1日,西城区发布了落实数字经济发展若干措施的实施细则,我们即将启动政策申报工作,区政府增设专项资金,分别从支持入驻和发展、支持创新能力提升、支持项目落地发展等方面设置了15个奖补条款,数字经济政策与“科创十条”“金科十条”等其他产业政策形成叠加效应,全力保障支持数字经济发展。加大空间资源供给,深化城市更新行动,利用好腾退空间,打造数字产业基地,从专项资金、招商奖励等方面给予支持,吸引数字经济企业入驻,打造数字产业集群。加大人才服务保障,开展“数字英才”培育行动,对数字经济领域高端人才在工作居住证、就医、子女入学、人才公寓等方面提供优质服务。通过政策赋能、服务赋能,推动形成以数字金融为引领,以数字文化、数字消费、新一代信息技术为特征的新兴数字产业集群。

二是加大数字场景供给。聚焦问题导向,在城市治理、公共服务等领域,开放应用场景,搭建应用场景发布和对接平台,建立联动机制,支持企业积极参与应用场景建设。推动数字技术在教育、医疗、娱乐、商业消费等领域的深度应用,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示范项目。

三是加大优势企业培育。发挥高新技术企业辅导、科技项目支持、技术市场服务等科技服务平台效能,培育一批数字经济领域行业领军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充分发挥北交所引擎作用,加大企业上市培育力度,建立绿色通道,吸引一批具有科技创新优势、高精尖产业特色的数字经济企业在北交所上市融资并落地西城。

四是优化数字经济发展生态。实施新型智慧城市感知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构建“物联、数联、智联”的全区泛在城市时空一体化综合感知网。推动数据共享与业务协同,强化数据应用安全,夯实智慧城市地基。启动新一代智慧大厅建设,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探索AI+政务示范应用,充分运用大数据、区块链、AR、VR等技术,积极创新政务服务新模式,为数字经济企业发展创造便利。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