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两“圈”其美!清源街道“物商联盟”模式刷新两大商圈

2021年12月16日21:04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太好了,其实我早就听说过咱们街道的‘物商联盟’商圈管理模式,也一直期待着自己所属的商圈也能成立自己的‘联盟’”,这是清源街道物商联盟工作组在辖区天键广场走访商户时听到最多的一句话。鉴于“物商联盟”模式在彩虹新城商圈取得的良好成果,不少商户期待着通过“结盟”改善目前营商环境,而辖区居民也期待着新力量的介入来优化居住环境。

据了解,天键广场是清源街道辖区的商户密集区,四万平方米的区域内,坐落着53家商户,既有大型餐饮店、医院,又包含烟酒超市、拉面馆等七小门店。商户密集就带来了停车难、噪声扰民等一系列问题。如今,街道“做媒”,53家商户、一家物业服务企业组建联盟,共同签署“文明公约”,这些问题都有望解决。

“物商联盟”顺利入驻 商圈迎来新力量

在53家商户期待声中,12月16日,清源街道召开2021年天键广场“物商联盟”成立大会。街道办事处主任冯桂莲、副主任王川,城市管理办公室、城市建设办公室等相关部门负责人,187号院、189号院、50号院社区负责人,天键广场物业负责人、53家商户代表参加启动仪式。据了解,这是继彩虹新城社区试点之后,“物商联盟”街区治理模式在清源街道的二次落地。

会上,与会人员共同观看视频短片《“商”出好办法 “治”出好前景》,重温“物商联盟”先期试点成效。随后,大会宣读组织章程,颁发餐饮食杂、商超果蔬、综合业态三大行业自管会会长、委员聘书,商户代表签署文明公约承诺书。

“探索商户自律共管长效机制,搭建共商共建共享平台,打造‘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天键广场‘物商联盟’任重道远。”冯桂莲介绍,“物商联盟”的入驻对天键广场商圈的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此外分管天键广场的三个社区和物业公司要协同作战,积极探索“政府-物业-商户”三位一体的管理模式。通过商户自律、物业监督、政府考核的管理机制,由政府部门的“单管”转为“共治”,商家门前环境由“他律”变为“自律”,形成了天键广场商业街管理新模式。

53家商户信心十足 缘于先期好成效

“加入‘物商联盟’是一件好事,不仅能为我们与街道、社区搭建交流办事的平台,还拉近了我们和居民的距离,给我们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在“物商联盟”成立大会上,天键广场大鸭梨烤鸭店店长郑小冬向在场所有人介绍着新工作模式的好。

商户的信心来源于先期有益经验的积累。今年6月起,清源街道在彩虹新城社区率先启动“物商联盟”试点工作,按照“行业服务、片区管理、分类考评、以奖代罚”的工作思路,构建“732310”的街区治理新模式。即建立7大行业商户自管会;政府、物业、企业三方参与,主攻安全经营、“门前三包”、环境保护3项治理难题;每月自查、每季考评;遵循“物商联盟”自治小组章程、考评工作实施细则和商户文明公约3项制度;根据考评结果,择优免费提供互联网引流、技能培训、流动红旗等10项激励服务。

运行近半年,取得成效颇丰。检查发现的“门前三包”类问题数量同比7月份减少40%,环境保护类问题减少92%,安全经营类问题减少60%。同时,自纠自查新共识,带来“未诉先办”新局面。一次自查发现,门店屋顶留有8个废弃烟囱和若干油桶、钢架,存在安全隐患。但店铺几经易手,导致废弃物归属权难辨。对此,“物商联盟”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屋顶集中清整”行动,协调吊车设备进行彻底清理。此外,针对突出问题,“物商联盟”多次开展临街树枝修剪、疏通下水管道、规范停车秩序、油烟机整改降噪等专项行动,前置化解多类矛盾隐患。

此外,商居良性互动增多——社区开展“邻里节”,15家联盟商户现场设摊,免费提供便民服务;商圈餐饮外卖发达,骑手众多,17家联盟商户主动贡献店面,建立骑手“歇一歇爱心公益角”。街面环境好了、身边优惠多了、商户进店率升了,商户和居民真正结成互利、双赢的良好局面。

展望:汲取彩虹经验 创天键新格局

天键广场53家商户中,在本地经营超3年的占比达70%,已形成良好口碑。启动式上,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将履约尽责,探索符合自身特色的共建品牌和自治路径,共同推动打造天键广场“网红景观街”“文明品牌街”。

“一条商业街、一个社区是否令人喜欢,是否有着巨大的吸引力,涉及到方方面面,除了充足的教育、医疗、公共资源外,还需要有整洁的市容市貌。作为天键广场的物业人,我们一定会坚守章程约定,与文明相守,一起共建文明、有序、温暖的和谐街区 ”,天键广场物业负责人刘涛说,接下来,要请商户时时监督,做好环境秩序维护。同时,借助“物商联盟”平台,广听商户需求,不断升级服务。

接下来,清源街道将在“物商联盟”工作的基础上,全面向辖区内街区环境卫生管理、住宅小区管理、违法建设治理、物业管理等重点领域探索延伸,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打造具有清源特色的自治共治的管理品牌。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