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保障空气质量 北京房山推进“零点一微克”行动

2021年12月16日16:30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北京市房山区秋冬季督考小组查看北京市施工扬尘视频监管平台。刘海军摄

人民网北京12月16日电 (尹星云)经过持续多年的治理,作为首都西南生态屏障的北京房山区,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由2016年每立方米83微克,降至目前的每立方米34微克,实现有监测数据以来的最低值。五年时间,降幅将近60%。

然而,污染并未彻底远去,秋冬季雾霾仍有可能不时来袭,大气治理已经进入攻坚期。要想换取蓝天常驻,必须要加倍努力,从源头上减少污染排放。房山区生态环境局在全面推进“一微克”行动的基础上,于近日提出狠抓秋冬季“零点一微克”精治措施,全力开展“五攻坚一督查”行动——即扬尘、挥发性有机物、移动源、重点区域精细治理及重污染应急减排攻坚战、区级专项督查,重点解决扬尘、重型柴油车、挥发性有机物等突出问题,全区联动、全力保障秋冬季空气质量。

房山区生态环境局有一间特别的办公室,属于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督查考核工作小组。为什么说这个办公室很特别?因为在这里办公的人,来自区生态环境局、区住建委、区城管委三家单位,按照工作要求,小组成员们要采取“日督查上账、周通报点事、月报告追责”方式,每日对全区相关职能部门及街乡镇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履职尽责方面进行督查考核。

督查考核工作小组成立第一周,共现场督查6次、27个点位,包括拱辰华发住宅、社科院研究生宿舍项目、阎村乐活城南项目等施工工地,以及道路走航监测数值较高的燕建恒远混凝土搅拌站、江村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场等场站,南关东西路、黑鲁路等道路扬尘管控情况。现场约谈道路扬尘严重的阎村镇紫阳福源混凝土搅拌站及良乡镇江村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场负责人,要求其立即整改,减少扬尘污染。

督查考核小组成立后,区住建委共享了全区工地的视频系统,不仅能随时看工地裸露土地苫盖和扬尘治理措施情况,还能自动判断出工地渣土车无准运证、冲洗车身时长不够等具体问题,第一时间保存相关视频文件。“过去,三家单位各自检查,就拿生态环境局来说,单纯依靠监测站数值,由于没有视频素材,很难判断具体原因,等检查人员到了现场,很可能违规行为已经结束了。如今,不论是视频系统还是现场检查发现的问题,生态环境局、住建委、城管委三部门都要一起联合进行再检查,找出问题根源后,通报属地城管处罚,形成一个闭环的管理机制。” 房山区生态环境局环境管理科科长梁新说,督查考核小组的成立,不仅对扬尘管理更具有针对性,也提高了工作效率,突出精治、细治、严治、法治、共治。

“现在全区有100多个房建工地,一些项目扬尘治理做的还不错,很有亮点,督查考核小组成立后,三家单位能够一起把好经验推广开。” 房山区住建委相关工作人员赵永龙说,比如旭辉拱辰商业项目在基坑上方盖上了“天幕”——走进工地,绿色防尘网实现了“一网遮天”基坑内裸露的土地完全被防尘网笼罩在内,除去每片防尘网之间狭小缝隙能透入一点阳光,其他位置全被绿色的阴影覆盖,起到了防止扬尘污染的效果。

房山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督查考核工作小组还将对检查中出现问题的点位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重点督考履职不到位、整改不及时的部门和街乡镇。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