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对守法者“无事不扰” 对违法者“依法严管”

通州通运街道综合执法队开展分类分级执法工作

2021年11月24日10:52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24日电 《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分类分级执法工作管理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于2021年10月11日正式施行,旨在通过积极探索推行分类分级执法措施,依法、规范、科学、高效履职,更好服务首都营商环境和城市治理。

通州区城管执法局严格按照市局要求,持续发挥统筹协调和综合指导作用,全面推进通州区分类分级执法工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为宣传贯彻《规定》要求,通运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紧前部署,分三步落实《规定》相关要求,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优化辖区营商环境,助力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

《规定》实施后,通运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通过开展系统化学习,推进《规定》各项工作落实、落细,以集中学习和分组学习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了相关培训学习,明确差异化执法具体措施,A、B、C、D四等级划分标准依据及所相对应的处理措施,使每名执法队员内在懂原理、实际会操作、外出能执法。

由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内勤人员对接市城管局“执法大数据平台”,管理维护辖区“分类分级工作台账”,将分为A、B两级的商户,在规定网站进行公示,遇有提升等级商户时,将相关信息根据工作分工交由外勤人员现场处理,外勤执法人员对C、D两级商户进行现场告知,并将处理情况反馈至内勤,进行台账维护,形成工作闭环。

分类分级执法既遵循对违法者严格“依法严管”原则,也遵循对守法者“无事不扰”原则,既有利于科学分配执法资源,优化执法效果,推动执法升级,又有利于减少对市场主体的不必要干扰,减轻市场主体的负担,优化营商环境。通过对分类分级执法工作的逐步推进,让辖区商户完成从“对小违法习以为常”到“对文明保持敬畏”的心理转变,推动《规定》在辖区内有效贯彻执行,引导形成商户自觉守法经营,主动参与社会治理的有利局面。

通运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依照系统自动生成的检查任务开展执法检查。对辖区“分类分级台账”中已经登记的商户开展《规定》宣传普及,向各商户详细介绍分类分级执法工作的重要意义、分类分级标准及具体执法措施,进一步加强统筹管理,拓宽覆盖范围。(李晶鑫)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