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科技

聚焦三城链接世界 北京经开区"十四五"科创规划发布

每年形成200项新技术新产品

2021年11月15日08:2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经开区“十四五”科创规划发布

本报讯(记者 曹政)近日,《北京经开区“十四五”时期科技创新发展规划》对外发布。根据规划,力争到2025年,北京经开区以应用为导向、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创新五大体系日益完善,创新要素加快聚集、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创新活力充分释放,科技创新对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的引领性、带动性、支撑性充分彰显。

据悉,“十四五”期间,经开区大中型重点企业研发投入增速将保持在10%以上,新增技术创新中心10家以上,每年支持10项“白菜心”工程项目,每年形成新技术新产品200项。

“面向全球创新与产业变革,北京经开区始终围绕首都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聚焦三城、链接世界。”相关负责人说,随着升级版北京经开区和亦庄新城建设、市级管理权限下放、自由贸易试验区高端产业片区挂牌等重大战略的实施,北京经开区迎来更高水平推进科技创新、更深层次深化体制改革、更广范围集聚创新资源的历史机遇。

数据显示,北京经开区在“十三五”期间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发明专利申请年均增速达到33.9%,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543件,领跑全国经开区。北京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说,在“十四五”时期,北京经开区将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发展战略支撑,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以建成“创新领航、创新雁阵、创新加速、创新服务、创新引导”五大体系为目标,实施“技术创新领航、企业雁阵培育、成果转化平台、数字赋能升级、应用场景示范、协同创新引领、创新人才高地、创新文化培育”八大工程,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技术创新示范区、科技成果转化承载区和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先行区,有力支撑首都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据介绍,“十四五”时期,北京经开区将坚持开放创新、前沿创新、改革创新、应用创新,以“白菜心”工程为牵引,形成一批以“20+”技术创新中心为主体的创新联合体和新型研发机构,推动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大中型重点企业研发投入增速保持在10%以上,新增技术创新中心10家以上,每年支持10项“白菜心”工程项目,每年形成新技术新产品200项。在“雁阵式”创新梯队体系的带动下,“十四五”期间,北京经开区将新增国家级和省级研发机构60家以上,新增“独角兽—隐形冠军—专精特新”等创新梯队企业200家以上,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00家以上。

与此同时,北京经开区将围绕创新关键环节,加强中试基地、知识产权、应用场景建设,推动科技成果加速转化落地。到“十四五”期末,中试基地、公共技术服务平台达到100家以上,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突破600件,每年落地10个具有示范性的科技应用场景,每年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50个以上。到“十四五”期末,经开区外资研发机构和离岸创新中心预计达到60家以上,形成全球顶尖科技人才高度汇集的态势,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内融入全球科技创新体系。

记者获悉,在八项重点工程的带动引领下,北京经开区力争到2035年,基本建成技术领先、活力强劲、配套完备的首都创新驱动发展前沿阵地,集成电路、新能源智能汽车、生物医药、智能装备等高精尖产业创新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前列,在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全球创新网络中的枢纽地位进一步提升,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支撑。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