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保供首都 平谷马坊物流基地24小时全力运转

2021年11月12日10:50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12日电 (尹星云)11月11日上午9点,在朝阳区工作的白领小潘刚刚完成打卡坐到工位,就收到了快递送来凌晨抢购的货品。鸡蛋、牛奶、面包、水果、蔬菜……“这个香蕉,5根才1块钱,没想到这么快就送到了,大家快尝尝。”小潘开心地和同事们分享着自己的购物心得。

马坊物流基地,位于北京市平谷区马坊镇,是全国示范物流园区,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地处京津冀交汇处,首都经济圈、环渤海经济圈的重要节点,具备“公、铁、水、航”多式联运的优良条件。京平高速横贯东西,连通首都机场,直达天津港。省道密三路纵贯南北,北接密云,南接河北省三河市。平谷铁路作为北京市唯一的地方铁路,向南联通京哈线,向北延伸可连接大秦线,融入全国铁路网。

小潘使用的购物平台,是一家主攻仓储生鲜果蔬配送的新零售平台,配送地就位于马坊物流基地。抽样检测、叉车运送、智能分拣、货单核对、分装打包、装车配送……虽已入冬,物流工人们一点也不觉得冷,工作得特别卖力。双十一期间,该平台订单量暴增,已达平日的3倍。工人们每天24小时轮番作业,确保第一时间将货品配送到消费者手中。平台借助自有农庄及源头直采的优势,加强货品储备,保障14大品类4000多种货品不断货,严格质量标准,做到保供应、保品质、不涨价。

在马坊物流基地,同品类的购物平台还有很多。目前,新冠疫情仍处于常态化防控阶段,严守“外防输入”冷链关口,保证“冷链不掉链”,筑牢首都安全防疫屏障,是马坊物流基地当前工作的重点。位于基地的北京冷链在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拥有的1.8万吨自动化冷库,进驻的生鲜农产品、肉类、医药等冷链物流企业发展稳定。全力打造集动态储备、流通加工、安全检测和食材共配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条,最大限度提高冷链物流的规模化、集约化和数智化水平。

马坊物流基地已建立起完善的物流中转台账,形成完备的货物流转链条。每批次货物流转信息,均录入“北京市冷链食品追溯平台”,收货人信息、运送、中转地及配送地址进行详细记录,节省货物抽调时间及人力,大大节约成本,确保溯源精准度。基地内的冷链企业,严格落实‘北京冷链’电子追溯码,出具同批次物品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同批次物品消毒证明及检验检疫证明,确保冷链系统安全。

据悉,“三区一口岸”是北京市委市政府赋予平谷区的功能定位,已经纳入全市的发展大战略。作为京津冀地区唯一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马坊物流基地承载了口岸功能的实现,肩负服务首都新发展格局,推动“两区”建设,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任。目前,马坊物流基地正在全力建设农副产品食材供应链基地,着力打造农副产品绿色智慧供应链基地。基地建成后可达到全年3万吨蔬菜、5000吨肉类的动态储备和周转能力,能够有效缓解突发事件对城市应急物资保障的压力,为服务保障首都人民的菜篮子、肉篮子、果篮子保驾护航。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