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骡马运料加固长城 密云三座明长城敌台完成抢险修复

2021年11月11日09:1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骡马运料加固长城

  驮队向山上运送施工材料

  蟠龙山“二十四眼敌台”完成抢险加固

  运送物料,施工人员全程需要攀爬四十分钟

  历经数百年的自然风化和人为影响,明代长城不免出现裂隙、坍塌等问题隐患,直接影响到文物寿命。日前,位于北京市密云区的三座长城敌台完成了抢险加固,文物部门在确保文物安全的基础上,尽可能维系长城的历史风貌。

  蟠龙山长城,位于密云区古北口镇古北口村二寨,是明长城“古北口——司马台段”的组成部分。近日,记者在蟠龙山长城看到,工人对存在险情的长城开展抢险加固。来自河北承德的驮队向山上运送施工材料,7头骡马行进在崎岖的山路上,每头负重在400斤左右。

  崎岖的山路大大增加了施工难度。据了解,施工所需砖、石等材料,只能车载到村口,接下来的山路无法行车,只能依靠畜力和人力运输。为便于驮队上山,工人用镰刀和铁锹开辟出从山脚下到长城的小路,全程需要攀爬40分钟。为了不影响工作进度,工人每天的午餐都是在山上的施工现场解决。

  据密云区文物管理所所长李伟介绍,目前抢险加固的点段是蟠龙山长城的三处敌台边墙——296敌台西侧边墙、298敌台西侧边墙、303敌台东侧边墙。抢险加固工程始于今年8月,目前上述三座敌台的主体加固已完工。按照“最小干预”原则,施工方对主要塌陷段进行治理、排险,对影响结构安全的部位进行适当归砌加固、封堵裂缝、做好排水,同时要妥善保护好长城的真实性、完整性和沧桑古朴的历史风貌。

  《北京文物地图集》记载,密云境内的明代长城始建于洪武元年(1368年),隶属于蓟镇管辖。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加固的敌台中,包括著名的“蟠龙山二十四眼敌台”,该敌台历史上为正方形,每面各有6个箭窗,故被俗称为“二十四眼敌台”,这在万里长城中较为罕见,是蟠龙山长城的标志建筑之一。该敌台现仅存西、北两面,文物部门利用钢架等对墙体进行支护。

  文/本报记者 崔毅飞 摄影/田宝希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