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财经纵横

推动“专精特新”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

北京市打造北交所上市服务生态圈

2021年11月11日09:3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本市打造北交所上市服务生态圈

  本报记者 曹政

  北京证券交易所即将开市,哪些“京字号”企业有望上市?

  “北京将努力把‘专精特新’企业培育成北交所上市的主力军。”日前,本市启动针对“专精特新”企业的北交所上市服务培训,市经信局也与全国股转公司、北交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推动北京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上市一批、晋层一批、挂牌一批和储备一批。市经信局副局长王磊透露,北京还将培育和引进一批专业能力强、服务质量高的优质服务机构,打造“专精特新”企业北交所上市的服务生态圈。

  120家京企有意在北交所上市

  所谓“专精特新”,就是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中小企业。截至9月底,北京已有1509家市级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按照计划,这一数字将在年底达到2000家,明年达到2500家到3000家。

  这些企业正是未来上市的“潜力股”。伴随着规模持续快速增长,“专精特新”企业已经成为本市众多产业细分领域的头部企业和骨干力量。特别是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超五成研发占比达10%以上,超六成利润过千万,近七成营业收入超过1亿元,近七成核心技术填补国际国内空白,超八成居全国细分市场首位。

  北交所诞生于创新大环境中,也将服务于创新。对比沪深交易所10亿元的起步门槛,北交所设置市值2亿、4亿、8亿、15亿四套上市标准,对创新型中小企业更包容、更灵活,也更有弹性。全国股转公司副总经理、北京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王丽说,北交所设立后,新三板“层层递进”的市场结构将更加巩固,基础层定位于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孵化器,创新层定位于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加速器,北交所则是创新型中小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裂变器,更好助力“专精特新”企业成长为“小巨人”,为中小企业开辟边融资、边发展、边上市的全新路径。

  “前期摸底发现,‘专精特新’企业中有250多家有上市意愿。经过初步筛选,其中120家左右符合北交所挂牌上市的条件,我们会重点帮助这些企业进行对接。”市经信局中小企业处处长刘维亮说。

  为企业打造上市服务生态圈

  “专精特新”企业面临资本市场新机遇,北京多部门也将从多维度服务企业,支持鼓励企业上市。

  日前,市经信局与全国股转公司、北京证券交易所达成协议,将通过建立定期会议、互推互认、联合培训、调研走访、数据共享、宣传报道等机制,共同打造“专精特新”企业北交所上市工程、创新层晋层工程、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工程和储备工程,推动北京市“专精特新”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实现上市一批、晋层一批、挂牌一批和储备一批。

  此外,市金融监管局与全国股转公司、北京证券交易所将共建“北京证券交易所 全国股转系统北京服务基地”,挖掘培育后备企业资源,构建北京证券交易所和全国股转系统服务区域经济新平台。

  “下一步,将通过开展线上线下系列培训服务、组织‘专精特新’企业走进北交所参观座谈活动、中小资金和中小基金带动社会资本扩大融资供给等方式,努力将‘专精特新’企业培育成为北交所上市的主力军。”王磊说,北京也将着力培育和引进一批专业能力强、服务质量高的优质服务机构,打造“专精特新”企业北交所上市的服务生态圈。

  年内将出台“一揽子”支持政策

  全国股转公司介绍改革政策,券商分析挂牌上市路径,会计师事务所解答上市财务问题,律师事务所把关非财务问题规范……日前,200多家“专精特新”企业与挂牌上市会遇到的各方机构“面对面”沟通。

  这是本市启动的“专精特新”企业上市系列培训服务的首场活动。“面对‘专精特新’企业,我们每周都会有挂牌上市的服务培训,重点关注财务规范、公司治理和法律等方面,帮助这些企业答疑解惑。”刘维亮说。

  “专精特新”企业往往成立时间不长,更专长于技术研发,很多都对上市融资一窍不通。在北京,这些企业将获得全生命周期的“一对一”服务。上市前,企业找律所、会计师事务所、券商会有成本补贴,上市后还会有奖励,发展过程中的具体项目、专利等还会有资金支持,帮助企业降成本,实现高质量发展。

  记者获悉,本市正在抓紧研究制定支持促进“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一揽子”政策,将从基础创新、成果转化、科技研发、技术改造、产业布局、空间支撑、人才保障等方面对这类企业提供支持,预计在年内出台。“‘一揽子’政策中就包括对‘专精特新’企业的融资支持,除了上市融资,还包括债权融资、股权融资等多方面的扶持。”刘维亮说。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