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财经纵横

工行北京分行助力直联外汇局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

落地服务贸易税务备案信息银行核验全国首发交易

2021年11月05日16:21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跨境金融创新是北京“两区”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助力首都金融业创新、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近日,工行北京分行通过总行系统直联国家外汇管理局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成功落地服务贸易税务备案信息银行核验场景试点全国首发交易,为该场景后续全国推广打下扎实基础。

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是国家外汇管理局应用区块链技术搭建的跨银行区块链生态系统,旨在建立国家外汇管理局、国家税务局、银行业及市场主体间的信息交换和有效核验,增强信息透明度,实现多种信息共享协作。此次工商银行系统直联外管平台,代替了以往非直联间接模式,有效解决了业务操作与税务备案信息核验涉及的系统切换问题,细化了业务处理状态,信息核验情况更加直观清晰,进一步提升了业务办理效率,便于银行为企事业单位客户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

据介绍,在北京外汇管理部指导支持下,工行北京分行深度参与平台各场景试点,为试点推广、流程优化献计献策,在前期成功实现北京地区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真实性审核首发交易的基础上,又实现了服务贸易税务备案信息银行核验场景试点首发交易。新功能上线首日,工行北京分行周密部署,有序推进,有力支持集成电路、“走出去”、能源等领域多家知名企业服务贸易项下付汇业务,成功支付技术研发成果使用费、咨询服务费等费用,金额累计超过30万美元,高效完成了上述业务税务备案信息核验工作,客户反响良好。

下阶段,工行北京分行将继续在北京外汇管理部指导下,推动外汇改革政策红利落地推广,为企业与个人提供更便捷、更高效的数字化跨境金融服务,有效助推北京地区对外经济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刘霄朦)

(责编:孟竹、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