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通州玉桥街道打造“未诉先办”新平台 居民诉求24小时内“急速办”

2021年11月05日15:34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堆物堆料、安全隐患、文明养犬随手拍,发到“玉见”上24小时内解决……这在通州区玉桥街道邻里间已成为一种习惯。快速响应、高效办理、及时反馈,拥有7700多位用户的“玉见”APP见证了玉桥街道在未诉先办、主动治理方面的努力。

民声:有事儿您发帖 24小时解决

10月27日,用户“丑牛”在玉见APP反映小区内再生资源回收柜变垃圾箱,上午发帖当天便收到了街道平台工作人员回复反馈,转天看到了回收柜已经清理干净的官方帖,并表示有专人定期回收维护。“感谢玉见平台、相关科室和社区的快速反应!”

玉见用户“丑牛”本名韩世英,作为社区治安志愿者的她,时刻关注小区环境、便民设施和邻里诉求等,从2021年3月上线玉见APP起,先后发布了小区公共区域环境脏乱、小区花池围挡设施欠缺、周边餐馆排烟系统扰民、隔离栏排布过密等问题。

“我每次都会在玉见上反映问题,很方便,也很迅速,让我们感受到街道服务居民的态度和速度。”韩世英说道。

截至11月,街道在玉见平台上共收到居民问题反馈帖110余条,其中已解决90余条,通过“邻里说”发帖功能,让“玉见”成为街道主动接诉,保障“小事儿不出社区、大事儿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的关键一环。

机制:6大科室18个社区上线做“玉见”邻居

玉见APP是玉桥街道打造的集邻里社交、诉求办理、活动公告、邻里互助、便民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线上平台,是街道精细化基层治理的重要举措。

自玉见平台正式上线后,玉桥街道6大部门、18个社区作为玉桥居民的邻居,同步上线“玉见”,开通账号发布工作动态,与居民互动,了解居民需求。

街道特设置了“您呼我应”的话题标签,还制定了玉见APP平台接诉即办机制:时刻有人在线、问题2小时内回复、4小时内转达至职能部门、能解决的要在24小内有反馈,无法立即解决的要有回复、有解答。

街道城市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孔春晖介绍,玉见是街道各部门倾听民声、汇集民意、以服务换民心的平台,我们科室作为普通邻居上线,不仅是分享自己的工作动态,更是要解决居民集中反映的问题。

奖励:积分兑换+每月表彰 鼓励关注家园治理

与此同时,玉桥街道充分发挥快递小哥走街串巷的职业特征,邀请快递小哥上线“玉见”,发现环境、安全、停车等问题及时上报,助力地区公共环境建设,并制定“五星骑士”奖励机制,每月根据反馈问题帖的数量和质量开展评选和奖励。

作为9月的“五星骑士”韩少慧最近心里很有成就感,因为他反映的格兰晴天小区道路坑洼不平问题,10月有了新变化。“社区申请党组织服务群众经费,特意给小区修路,以后我们送快递开车都好走了!”

同时,街道对积极发帖、反馈问题的居民邀请加入“玉见”居民运营官团队,不仅有专业培训讲解优质帖发布内容,同时根据发帖数量、互动等情况,每月予以表彰和激励。年底,街道还对发帖积极、接“贴”即办解决居民问题的科室和社区予以表彰,评选出“最佳运营官”和“玉桥服务之星”称号。

据介绍,玉桥街道正在通过玉见APP寻找基层治理工作密码,解决群众的烦心事儿揪心事儿,激发邻里助力家园建设的积极性,形成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 (张甜)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