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天气

北京启动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 今明两天空气质量重度污染

2021年11月05日08:3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今明两天空气质量重度污染

  本报讯(记者 王斌)昨日16时,本市启动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获悉,受不利气象条件和区域污染传输影响,本市空气污染逐步加重。预计11月4日夜间至6日白天,可能达到5级重度污染,提醒广大市民外出时做好健康防护。

  昨天白天,本市遭遇大雾高湿天气,空气质量长时间处于中度污染级别。自本月初以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扩散条件明显不利,并叠加区域范围内高湿、大雾天气影响,促进了大气二次污染物的生成,形成了较大范围的区域性污染。11月3日夜间到4日白天,受区域持续偏南风作用,区域北部的北京及唐山秦皇岛受汇聚影响,污染维持较高水平。同时,区域南部东部的河南山东地区污染又形成新的积累,达到轻度至重度污染,总体区域污染范围较大,污染程度较重。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受扩散条件不利及区域性污染影响,本市自11月3日起,PM2.5浓度始终维持在较高水平。截至昨天16时,东城、朝阳、通州、大兴、顺义、怀柔、密云等区均已达到空气重污染水平。按照《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2018年修订)》规定,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启动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

  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启动后,相关单位要加强施工工地扬尘控制,停止室外建筑工地喷涂粉刷、护坡喷浆、建筑拆除、切割、土石方、混凝土搅拌等施工作业;对重点道路每日增加1次及以上清扫保洁作业;对纳入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期间制造业企业停产限产名单的企业,按照绩效评级等级和“一厂一策”应急预案要求,实施涉气排污工序、设备停限产。同时,提醒广大市民做好健康防护。

  北京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预计,11月6日夜间起,受冷空气影响,空气质量将逐步改善。预计11月7日本市空气质量将恢复至1级优。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