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北京:6个街道司法所成为首批立法联系点 反映群众立法建议

2021年11月01日09:0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6个街道司法所成为首批立法联系点

  本报讯(记者 孙莹)北京市司法局日前通报,为了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意愿,集中群众智慧,让群众的立法建议能够在第一时间反馈到立法机关,市司法局正式建立立法联系点制度,6个街道司法所成为首批立法联系点。

  据介绍,立法联系点是市司法局深入基层直接了解群众意见建议的经常性联系平台,是基层单位和人民群众直接参与本市地方立法和法治政府建设等活动的重要载体。立法联系点负责组织征求群众对立法工作计划草案、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草案、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建议,协助开展立法调研和课题研究,反映法规规章施行中的问题,协助开展规章后评估工作。在工作中,立法联系点通过座谈会、调查研究、书面征求意见等多种方式,广泛组织讨论,收集意见建议,坚持“原汁原味”反映基层单位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

  目前,东城区东华门街道司法所、西城区什刹海街道司法所、朝阳区左家庄街道司法所、海淀区中关村街道司法所、通州区玉桥街道司法所和平谷区黄松峪乡司法所成为首批建立的立法联系点。

  在成为首批立法联系点后,西城区什刹海街道司法所已开展相关工作。日前,市司法局立法四处到什刹海街道司法所,向基层执法人员、从业人员代表、群众代表介绍了《北京市住房租赁条例(草案)》的主要内容等,在前期通过书面、座谈等方式征求各相关市级部门、区政府、街乡、企业、协会等单位意见的基础上,当面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参加人员从完善管理体系、加强信息共享等方面提出了完善性意见。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