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清源街道增设39处“公共晾晒区” “晒”出文明景

2021年10月31日16:27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架子崭新整齐,出门就能晾晒,既方便又美观。”秋高气爽,阳光明媚,康顺园社区的于阿姨把被套、床褥拿到室外晾晒。社区新近安装的集中晾衣杆,让她赞不绝口。

今年,清源街道以文明城区创建工作为抓手,以民生需求为出发点,在各社区规范设置集中晾晒区39处,安装晾衣杆105个,全面推行“文明晾晒”,既解决了居民群众的晾晒难题,又改善了居住环境风貌。

离家近 采光好 晾晒区“爆火”

康顺园小区东区出入口附近,有一片开阔地,社区在此设立一处集中晾晒区,含晾衣杆3根。晾衣位格外“抢手”,下午4时,阳光渐弱,杆上仍晾满被褥。

“这里没建筑阻挡,白天全时段见阳光。9—10号楼的居民,出了楼门就到,都爱来这晾晒。”社区书记陈俊云介绍,集中晾晒区的设置,充分考虑就近和开阔,确保小区497户居民出门步行3分钟内即可到达,每日9至17时全时段采光。

社区无正规资质的物业公司,管理力量薄弱,曾经,露天无序晾晒问题严重。为改善提升居住环境,增强居民生活便捷性,近期,街道成立康顺园社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组,联合社区、物业管理办公室,在社区内设置集中晾晒区7处,安装晾衣杆9个,让居民有地晾晒、有序晾晒。

公约+日巡 有序晾晒成风景线

“换季时节,大家多有晾晒需求。为确保人人受益,请大家错峰晾晒、及时收衣。”康顺园社区居民微信群里,社区工作人员群发“温馨提示”。陈俊云说,为让有限资源最大化利用,社区通过居民议事、制定公约等形式,逐渐完善晾晒规则。

“您若想晾晒,可以去35号楼前的集中晾衣区,我刚打那儿过,空着呢。”在日常巡视中,彩虹新城社区志愿者王惠嫔发现,一户居民在树间搭绳晾晒,立刻制止,并引导其前往规定区域晾晒。

“在促进居民养成文明习惯上,志愿者们功不可没。”彩虹新城社区书记张爱莲说,近期,社区将闲置展架进行改造,设立集中晾晒区。但部分居民旧习难改,仍无序晾晒。为此,社区发动志愿者30余人,每日参与“文明遛弯”行动,及时制止无序晾晒、恶意损坏晾晒架等行为,引导文明晾晒。

为尽快实现集中晾晒区全覆盖,下一步,清源街道将坚持问题导向,以深化文明创建为契机,加大督导指导力度,专项研判、精准施策,推进老旧小区、回迁小区集中晾晒区建设。

同时,充分发挥“聆聚力”拉家常议事机制优势,召开议事会,广听民意、广纳民智,不断优化集中晾晒区设置,增加晾衣杆数量,完善晾晒规则,满足更多居民需求。(杜智玮)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