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东城区

北京东城:立足文化优势 打造纪实影像精品

2021年10月23日19:46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3日电 10月21日,“纪实的力量”主题论坛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东城区受邀参加论坛,并以“立足文化优势,打造纪实影像精品”为主题进行了案例分享。

聚焦区域发展记录时代变迁

近年来,东城区立足文化优势,在纪实影像领域进行了不断尝试,充分利用与北京广播电视台合作制作以及区融媒体中心策划拍摄等多种方式,持续推出各类纪录片,通过多媒体平台进行传播,为首都城市发展、百姓生活变迁记录了宝贵的影像,进一步彰显了“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风貌”的城市特色。2018年,与北京广播电视台签署《东城区历史文化传承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启动东城区历史文化传承展示计划,至今已连续四年制作播出纪录片累计45集一千两百余分钟,分别聚焦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冠疫情防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五大主题,推出系列专题纪录片《40年,我和我的东城》《70年,古都新韵》《我们在一起》《胡同里的幸福》《恰是百年风华》,通过“专题纪录片+短视频+图书”的形式,全方位展示了东城区各项事业发展成果;东城区融媒体中心顺应短视频传播潮流,开办短视频栏目《东城探秘》、微视频栏目《爱我东城》等。这些主题系列纪录片,将源远流长的古都文化、丰富多元的红色文化、独具特色的京味文化、蓬勃兴起的创新文化记录提炼、融合呈现,用影像记录了东城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文化资源,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首善之区营造了良好氛围。

打造纪实精品讲好“东城故事”

通过多种镜头语言,提升影片吸引力。《40年,我和我的祖国》《70年,古都新韵》通过新老影像对比、亲历者生动口述,展示东城区历史文化传承弘扬、“疏整促”成果以及推动老城保护复兴等时代主题,生动鲜活地展现东城各个领域的飞速发展。《我们在一起》5集纪录片被首都博物馆收藏,集中展现在新冠疫情发生后,东城区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医务人员义无反顾、东城社工坚守岗位等等宝贵的防疫一线镜头,以东城小视角展现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同心战“疫”的大情怀。

通过形象鲜活的人物,提升影片的感染力。《恰是百年风华》中,邀请居住在东城区97岁的方亭老人,真切还原作为中共地下党员,用“永不消失的电波”进行“暗战”的场景;邀请了曾在东城区工作过的90岁的王永久老人,讲述其参与制作1950年天安门城楼上第一枚国徽的故事;邀请了李大钊、杜孟模等革命先辈后人,讲述鲜为人知的历史故事等。通过亲历者与见证者的倾情讲述,让观众深切感受到中国革命胜利的来之不易。还通过走访党史专家、查阅档案资料,对历史内容进行深度研究、反复考证,运用大量珍贵的史料和历史镜头,让观众追寻历史记忆,感受历史变迁。

通过真实感人的故事,提升影片的亲和力。《胡同里的幸福》《恰是百年风华》连续两年聚焦东城区老城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跟踪拍摄崇雍大街、平安大街等改造项目,用精致的镜头记录城市的变迁;聚焦东城区对口支援、扶贫攻坚第一线项目中发生的感人故事等,从不同视角呈现了东城区紧紧围绕中心大局展开的各项工作取得的成就。用影像小切口折射出时代发展、城市变迁的大主题。

拓展传播渠道 做好特色推介

深入开展网络传播活动,扩展纪录片传播平台。举办“故宫以东 指尖阳光”36小时极限短视频创作大赛、“17小时寻找北京”“18小时寻找北京”“19小时寻找北京”系列网络直播等活动。以东城的城市形象为创作背景、东城文化IP作为创作元素,短时间内完成发掘题材、创意内容、拍摄创作,以优质短视频纪录片作品浓缩呈现北京的城市风貌与人居画卷,全方位展示“五个东城”建设发展成果,线上线下联动进行宣推。微纪录片的呈现形式既符合了网络生态下主流价值传播规律,又是采用新方法、新手段推动互联网治理、建设网络良好生态的一种成功尝试。

未来,东城区将继续坚持“崇文争先”理念,加强城市文化内涵的挖掘与展示,着力打造一批具有代表性的纪实影像精品力作,展现东城厚重历史、辉煌成就、美好前景,引导社会各界关注东城、了解东城、支持东城,推动形成促进区域发展的强大合力。(刘宁)

(责编:董兆瑞、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