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望京西路与阜通西大街交叉口改造升级 打造“科技+慢行”交通系统

2021年10月21日16:58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1日电(记者 高星)日前,朝阳区望京西路与阜通西大街交叉口改造正式完成,通过科学规划,该路口增设了7处行人过街安全岛,并将斑马线前移,三向斑马线相通,行人过街距离缩短约30%。同时增加完善10余套科技设备,完善周边监控系统。利用空闲场地新建一处1400平方米街角公园,配套修建了休憩设施、灯光照明以及道路绿化,区域慢行系统更加舒适,街景环境得到大幅提升。

从北四环望京桥向北行驶,第一个经过的路口便是望京西路与阜通西大街交叉口。这是个呈“Y”形路口,夹口处便是望京地标“望京欢迎你”牌楼。据介绍,该路口总面积约8000平米,是北京市比较大的路口之一。望京西路、阜通西大街为城市主干路,是进出望京地区的两条重要交通干道,平时交通流量较大。

此前,该路口由于范围较大,过街距离长导致安全性差,路口范围内的3个开口直接出入主路,对路口交通转向影响大,存在安全隐患。是望京地区事故交通事故高发区域,也是居民们普遍反映的“问题路段”。为改善该路口交通出行环境,朝阳区在市交通委、市交管局等市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系统研究整治措施,区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改造工作,交通、交管、属地、绿化等多部门联合调研,并充分征求社会各界意见,最终编制了《望京西路与阜通西大街交叉口改造方案》。

针对居民反映的“过街距离长,过街途中若遇红灯,无驻足等待空间”的情况,本次改造在保证交通顺畅的前提下,决定缩小路口范围,增设行人二次过街安全岛。在施工中,该交叉口三向路口的车辆停止线均进行了前移,三个斑马线连成了矩形,路口范围缩小至3000平方米,缩小约60%,行人过街距离缩短约30%,同时增加行人过街安全岛7处,增加非机动车专用左转信号灯设置模式,非机动车、行人的路权及安全保障得到提升。

路口范围缩小,缩出来的空余区域如何处理?记者了解到,朝阳区将积极落实道路绿化要求,见缝插绿、留白增绿,在该区域增设一个街角公园,面积约1688平方米,除去铺装外,将增加910平方米绿化面积,同时在路口两侧增加行道树,补植国槐、白蜡、紫叶李、西府海棠等130株,提高慢行舒适度与街区环境。

据了解,改造后的路口,不仅更安全、更美观,还更智能。本次改造增加了10余套科技设备,在保障正常交通执法功能的基础上,该路段通过系列科技设备,融合最新的高精地图技术及边缘计算技术,构建了“智慧+感知”能力,路口的信号控制系统采用联网联控的信号机,实现了单点及区域自适应,能够利用当前路口车辆及行人的过街需求,生成最优的控制策略,保障机动车和行人安全有效的通过路口,用科技力量赋能交通治理。

接下来,朝阳区还将对该路口改造后成效进行科学评价,针对行人、非机动车、机动车出行特征进行对比分析,后续将根据大数据结果及群众诉求,不断优化完善交通组织,综合提升科学管理水平,提升群众交通出行满意度。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提升望京区域交通出行环境,朝阳区还开展了望京地区交通治理需求社会调查,了解群众所思、所忧、所盼,找准并解决影响望京地区交通发展的实际问题、突出问题,共计收回问卷2万余份,收集有效留言2500余条,目前正进行整理解析,汇聚全民智慧,推动科学决策,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以顺畅的交通体验为群众提升安全、幸福感和获得感。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