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北京:后厂村路将试验预约驾车出行 每天预约打卡最高得500元奖励

2021年10月21日08:5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后厂村路将试验预约驾车出行

  本报记者 孙宏阳

  预约驾车出行、缓解道路拥堵不再停留在理论研究阶段。继地铁预约进站后,北京又迎来办公园区周边道路的预约驾车出行试验。近两日,中关村软件园“智慧出行计划”志愿者招募正式启动,这项试验由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智驾出行、北京交通大学等单位联合发起,活动将根据招募志愿者的出行习惯,编排驾车出行时刻表,以缓解曾有“宇宙最堵”之称的后厂村路高峰期交通拥堵。

  车主按“编排时刻表”驾车出行

  “您是否在后厂村路上堵到怀疑人生,是否早就厌倦了道路上的无序混乱……”招募页面上,主办方介绍了此次试验的目的——为减轻后厂村路高峰交通压力,缩短拥堵时间,希望联合所有驾车出行者,共同尝试整体协调出行时间,有序进入园区,缓解进入园区的高峰拥堵,提升出行服务水平。

  记者了解到,此次活动通过移动终端和智能车载终端,提前了解参与者出行需求,为所有出行者编排出行时刻表,告知车主能够无拥堵通过的准确时间,引导大家“线上排队”,使得车辆能够有序、均匀通过路段。

  据介绍,这一理念来源于医院预约挂号。医院实施预约挂号后,消除了排队挂号导致的混乱,减少了排队时间。城市交通同样可以通过“线上排队”的方式,减少在途拥堵损耗的时间。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北京地铁多个高峰限流站点开展了预约出行试点,获得了乘客的广泛好评,因此,主办方期望能够将预约出行应用到道路系统中,减少驾车者的拥堵等待时间。

  试验地点为后厂村路、上地九街

  根据活动介绍,志愿者参与条件有4个,包括年龄在18周岁以上、有驾照,在中关村软件园或附近上班,早高峰期间开车经过拥堵区域,平均每周开车上班3天及以上。符合条件的车主,可以通过“预约出行小助手”公众号报名。

  此次预约出行试验的时间为今年10月至11月,试验地点为中关村软件园后厂村路、上地九街。本活动需要提前安装车载终端“智驾盒子”,报名成功后,工作人员会根据填写的报名信息与用户电话确认,并预约设备安装时间。

  活动正式开始后,用户需每日在智驾出行APP活动页面选择推荐的出行方案,每个方案均有对应的不同奖励,按照选择的方案完成出行后即可获得相应奖励,详细活动规则及奖励说明可以关注“预约出行小助手”公众号,在公众号底部菜单栏阅读详细规则。

  每天预约打卡最高可得500元奖励

  本次“智慧出行”志愿者招募借助信息化技术和算法模型,合理调节出行需求在时空上的分布,让车辆通行更有序,从而最大化利用有限的道路资源能力,缓解高峰时段的无序拥挤。参与人数越多,缓解拥堵的效果会越好,主办方呼吁符合条件的通勤族积极参与并分享给其他同事。参加活动的每一位出行者也可以领取奖励,活动期间每天预约打卡最高可得500元奖励。

  后厂村路,一度被称为“宇宙最堵之路”,沿线分布着众多互联网公司和中关村软件园等高科技园区,是20余万互联网从业者上下班的必经之路。近两年,本市在后厂村路开展了多项疏堵工程,包括建设自行车专用路西延段提升通行效率。

  北京市交通发展研究院院长郭继孚此前接受记者专访时介绍,通过预约出行技术,建立一个不堵车的城市交通系统或成为可能。“现有城市交通系统是随机开放的,因此存在盲目出行、无意义的拥堵排队。”郭继孚以西三环交通仿真研究举例说,所有车辆争抢高峰时间点的道路资源,造成整体通行效率下降明显。而如果进行预约调节,高峰小时路段平均车速可提升44%以上,总通行时间可节约30%以上。预约出行不仅需要技术,更需要人的观念转变,需要交通参与者共同实践。

(责编:孟竹、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